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梯映照城市化之痛
时间:2011-07-11 09:28:55  来源:重庆晨报(重庆)  作者:杨昱 

        坐电梯,每当遭遇到晃晃悠悠的时刻,我会禁不住地想,要是这家伙直线下坠,跌落地面,是否所有人都得血溅五步?去年夏天,在解放碑一酒店,我从底楼坐电梯到6楼,结果一下子窜到了23楼。全身冒汗,冷汗热汗都有。

       我们生活的城市,为何电梯经常出故障呢?

       上周,盘溪金秋家园,电梯从17楼陡然冲上34楼。一对母女赫然困于其间,度过了炼狱般的4小时。7月5日,北京地铁4号线动物园站扶梯发生逆行事故,造成13岁男孩吴世博身亡,3人重伤、27人轻伤。肇事电梯,就是奥的斯牌。

        奥的斯,是全世界极其著名而特殊的一家电梯公司。1887年,奥的斯公司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电梯,这是一台以直流电动机传动的电梯,每分钟只能走10米左右。

        生活在继续,科技在发展。而当“奥的斯”这样的电梯鼻祖,也频频出事,老实说,我有些许忧伤,科技并非我们想象的那般,日新月异。

       对于奥的斯,我们当然可以用“意外”,或者“个案”这样的词语来解释。但是,当我们不断接收到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关于电梯故障的频频报料时,显然非“意外”能回复。

        纵观本城最近的电梯故障,可是“多个问题,能引发多个结论。”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出现电梯故障的楼盘,很多是老旧的楼盘,电梯用久了;而商品房出现电梯故障并引发纠纷,则往往涉及到小区大修基金的使用。

       如果,要把问题与结论简化,我想,这就是水银泻地般的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疼痛。太多的房子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太多的电梯上上下下,出故障的自然就多了起来。“城市化之痛”似乎就成为了在下方法论的一个大筐,把所有的问题都放进去。其实,我们可以看得更直接一点:那些对电梯质量安全进行直接监管的“有关部门”,在干什么呢?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