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社会创新中心
时间:2017-01-15 18:13: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966f5ebf79946940f88a58772e8438f3.jpg

  新世纪以来全球深陷社会危机,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经历快速转型的社会。但严峻的社会危机,也催生了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创新实践。顺德社会创新中心,是国内首家专门承担社会创新职能的法定机构,作为社会创新的智库和枢纽,代表政府履行推动社会创新的职能。立足法定机构的运营机制和公信力优势,顺德社会创新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顺德本土可资利用的资源、社会问题实际,不断创新平台和机制建设,聚焦公益创新、商界合作及社区发展三大主要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推动了政府、企业、NGO实现跨界合作、建立社会创新共同体,让资源、信息、人才、创意打破隔阂,促进社会资源更高效的配置、社会问题更及时的回应。

  比如,在建立公益创投与社会服务交易机制,推动公益创新方面,截至2015年底,交易所已促成1800多万元和近300个项目顺利对接。

  在培育社会企业方面,2014年9月出台了国内首个社会企业标准——《顺德区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支援计划》。2015年6月在国内率先开展社会企业认定工作。2015年,中心发布了《顺德区社会企业培育孵化支援计划(修订稿)》,降低社会企业准入门槛并分级制认定,通过认定的社会企业3家和观察社会企业6家,意向申报第二届社企认定的社会企业10家,社会企业逐步在顺德形成一股新的力量。

  在推广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从2014年正式启动“顺商关爱计划”,目前合作企业有10家,多个企业社会责任项目正在探讨和实施。2015年在“顺商关爱计划”基础上,推出“CSR千百十计划”,通过挖掘顺德区内企业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向社会宣传推广,鼓励和支持企业在关爱员工、社区和环境等方面,开展与业务相关的社会公益项目和社会企业投资,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使企业成为社会创新的力量。2015年10月,顺德社会创业者联盟成立,12月举行首次会议,聚焦社会问题、促进交流合作、加大宣传推广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此外,中心在支援社区营造、开展社会创新研究、推动社会创新思想启蒙、实施社会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等方面,成绩斐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