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东省深圳市古村之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促进中心
时间:2017-01-15 18:06:3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e076ce485ea95cf6e2f47ee527efa0e3.jpg

  古村之友是一家专门从事古村落保护与发展的非营利机构,2014年11月发起了全国古村落志愿者网络,2015年9月正式注册。现在全国约30个省有志愿者网络,是全国社群规模最大、参与古村落保护与活化最多的组织。

  古村之友通过召开中国古村大会、中国古村展等大型活动,将古村保护活化观念深入人心;通过推动中国文物保护法中关于古村保护的研讨、向两会提起古村保护提案、参与中国第一起人文遗迹保护的公益诉讼、搭建起了全国古村救援通道、培养古村创业者和创客基地的发展;通过互联网+社群+义利模式设计的创新方法让古村创客在古村发展中获得成功;通过创新性地研发一系列的古村保护活化中的产品,如古村信息平台、跑古村节、古村公益修缮、一对一帮扶、古村货郎、古村贤居等,使得古村之友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有效地保护了古村落。

  古村之友虽成立时间不长,但其影响力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对中国城市化的贡献有目共睹:

  1、它通过建立一支具有公共参与和意识能力的古村保护第三方队伍,完善了社会运行机制。

  2、它推动了城市化进程中古村与人文遗迹保护的法制化建设,通过志愿者团队让古村保护深入人心。通过各地方团队建设,形成当地古村传播与保护网络,建设全国古村救援通道,迄今已经有河南、江苏、浙江等多地古村得到保护。

  3、它为古村活化培养了一支基层的有理念、有执行力的在地团队。

  4、它为其它领域如环保、动物保护等提供了公共参与和人才培养模式,这一方法论正在被广泛效仿和学习。如环保领域已经建立了古树之友、河流之友,还有留守儿童全国志愿者网络。古村之友全国志愿者网络案例已入选哈佛社会创新培训教程,创始人汤敏成为其培训导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