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时间:2017-01-15 17:56:5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9ebcdde8a2036df422d4e690a3f7a4f2.jpg

  面对中国史无前例城市化大发展带来的空前紧张的人地关系,不明智的土地利用和城市扩张使大地生命机体的结构和功能受到严重摧残,大地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全面衰退,包括洪涝和干旱灾害频繁、地球生命系统的自净能力下降、物种消失、城市特色破坏等问题,亟待相关学科的创新与发展。在此背景下,2010年5月,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成立。

  学院成立以来,致力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探索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之路,探讨缓解紧张的人地关系规划与设计解决方案,建成这一领域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平台。学院在具体指导城市乃至更大区域尺度的规划设计时,始终秉持生态城市主义的理论指引和方法论的支持,以更全面与更新的姿态继承了景观都市主义的观点,将生态作为联结城市肌理和构造的核心力量,以景观设计学科的核心知识体系作为统领,全面融合多个城市学科,给出了解决当今世界范围内城市问题的一个较为成熟的理论方法,并期待接受城市实践的检验。

  学院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国内和国际景观设计大奖,如中国生态“红飘带”入选世界建筑新奇迹、浙江永宁公园获得世界城市滨水设计与开发利用的最高奖、俞孔坚博士先后五次登上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景观设计(ASLA)综合专业奖的领奖台。

  目前,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是国内行业教育与实践的领军机构,在生态安全格局、生态基础设施、海绵城市建设、景观社会学等领域取得了大量原创研究成果,在生态科学与景观、城市及区域规划实践之间架起了桥梁,还为加强学科研究、人才培养与城乡建设实践的结合开拓了新空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