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探索社区基金会的心路历程
时间:2014-11-07 11:24:5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戴北方 

4765434228fdecff0bbfb74ff2b66652.jpg

戴北方: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社工委主任

  社区基金会是推进基层治理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点,培育发展社区基金会有助于创新公益慈善的模式,促进社会公益力量更多地服务本土,改善社区福利,解决社区问题,有利于引导社区的居民,关心参与社区的事物,改变陌生人社会带来的疏离感和隔阂感,有助于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三方面的力量来激发社区组织的活力,对于构建社会治理的多元共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深圳在培育社区基金会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早在2008年,深圳就创立了第一家以推展社会公益组织为宗旨的非公募基金会——桃源区公益基金会,去年成立了龙岗南坑圆梦基金会,今年又成立了五家社区基金会。深圳市民政局作为推进社区基金会的牵头单位,研究制订了两个办法和指导手册,明确了社区基金会的项目管理、银行托管等制度,并将培育社区基金会的工作纳入到深圳市今年改革计划统筹中进行推进。

  借鉴成熟的经验,我们委托慈善会开展培育,推动社区基金会的规范发展,鼓励爱心企业和组织积极参与,做好社区基金会的输血者和风险投资者,目前我们的工作比较顺利,深圳市目前运营的社区基金会已达到九家,还有五家正在筹备。同时,在资金筹集监管、项目服务评估、人才培养等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深圳社区基金会的工作也是刚刚起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在探索实践中,我们深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去突破:如社区基金会的定位和规范管理的问题,如何通过社区基金会的平台来培养社区居民的公民意识,带动更多的人来从事公益活动的问题;如何使社区基金会通过资源转化来推动社区基金的创新,更好地激发社区组织的活力,参与社区的多元治理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去探索、解决。

  接下来我们要好好努力提升,努力将社区基金会的建设提升到一个层次,为全国的治理探索新路,要加大政策扶持的路,为社区基金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我们要加强项目把关,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体现项目的差异化和个性化,提升居民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认真发挥社区基金会的资金引领作用,在做公益和服务的同时,来着重扶持社区组织的发展。我们力争在今年底,在深圳市的每一个区,都能建成一到两个社区基金会,在未来的三年内,使社区基金会达到一定的规模和数量,初步探索出助推社区基金会的一个新路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