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绿色产品到底是什么
时间:2014-11-07 11:14: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百瑞·威尔逊 

49fe75b6fa9f1f457360f9f8211e372d.jpg

百瑞·威尔逊:英国注册景观设计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

  在第23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上,我应邀担任绿色创意空间设计大赛的客座评委。我听到许多当地人把绿色产品理解为“自然的”、“健康的”或“简单而纯粹的”。这似乎是绿色产品在中国的一个基本要求。虽然国际上有一个普遍的共识是,“绿色”在某种意义上是指产品、服务或技术的环保特性,但事实上,“绿色”这个词并没有一个单一而普遍的定义。当然,在中国,人们似乎很少有或根本没有例如“碳足迹”、“隐形能源”、“环境影响”或“生命周期分析”这样的概念,而这些却可能有助于定义产品的绿色质量。我接触到的许多“绿色产品”是自然的但却不可替代,在生产过程中它们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和水资源,并且需要在全球范围内输送。这样的产品难道是绿色、可持续或环保的吗?

  如今,像“绿色”这样的词已经成为一种标准词汇来描述所有可持续的和环保的事物。它们被经常交换使用,但实际上,各自蕴含的意思却大不相同。在批判性论文《绿色VS可持续性,从语义到启蒙》中, “绿色”被解释为更趋向于关注产品的单一属性,而不是指整个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产品被设计、制造、购买、使用或废弃。而“可持续性”则涵盖了从设计到废物处理的整个系统过程。根据作者的表述,“绿色能引起社会实践、现代科技及人居环境方面的细微增量式改进,而可持续性意味着一场革命,意味着将重新组织我们个人和集体的生活,并帮助人类继续在地球上繁衍生息”。

  那么,“环保”呢?这个词应该是指那些对户外环境或其居民无害的产品或服务。然而,十多年来,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经发出了警告,指出那些在市场上销售的所谓“环保的”、“环境安全的”、“环境优先的”或“生态安全的”产品或服务,其产品、包装和服务几乎都对环境有一定影响,这样的营销术语并不能帮助消费者做出明智的选择。

  最近,我们的设计团队在为国内的一些项目寻找用于制作地板、门和木工的木材。与公司的经营理念一样,我们提倡可持续设计和建造,因此我们要求对指定产品的来源、运输和生产过程应有清晰的认识。但实践证明,所有的而非少数的供应商实质上都无法提供该等信息。

  如今,全球有超过一半的木材运往中国。尤其是许多亚太地区和非洲的国家将其绝大部分木材都出口到了中国。根据英国权威智库查塔姆研究所2010年的分析报告,尽管中国造成了全球非法砍伐数量的增长,但宏观来看,非法砍伐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呈下降趋势,只不过下降缓慢。报告还发现,从2000年到2008年,每年中国进口了1600万到2400万立方米的木材。这是世界主要工业国家每年总木材进口量的两倍。此外,学术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如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全球见证组织已经揭露了非洲中部、缅甸及俄罗斯现有的非法交易网络,其直接通向中国的贸易港口和城市。现在,谴责的声音第一次直接指向北京及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官员,他们应对此暴利的非法买卖负责。

  中国政府最近委托了一项其作为非法木材进口国的调查研究,并颁布了指导方针草案,以提升其木材进口企业经营管理的可持续性。北京最近还举办了2011年亚洲森林伙伴关系对话论坛,旨在评估过去十年来亚洲打击非法采伐工作的进展。但是,中国仍没有制定全国范围内的行动计划或立法法案,以防止来源非法的木材进口,同时,与主要木材生产国之间也没有正式的贸易协议,以提高实际执行力度。

  森林管理委员会(FSC)是一个全球性的非营利组织,致力推广对环境无害、对社会有益和对世界森林进行经济繁荣管理的理念。在过去的20年中,FSC作为最严谨可信的森林认证体系,已为自己赢得了声誉。它有两种类型的FSC认证:森林经营管理和产销监管链。在这两种类型的认证中,第三方独立认证机构会核实所有FSC认证的森林是否符合管理标准。以下木材及木制品是不被认可的且不属于FSC认证产品:

  ·  非法采伐的木材

  · 木材采伐违反传统文化和公民权利

  ·木材采伐是在高保护价值受到经营活动威胁的森林里进行的

  · 木材是从天然森林里采伐出来的,而开采这些天然森林就是为了将其变为非森林用地

  · 来自转基因树的木材

  我们自己尝试在中国采购FSC认证的产品或是其他可持续木材产品,但结果令人非常沮丧。通常提供给我们的木材产品有:

  1.柳桉木——这是最常使用的热带薄木片。木材质量由低到中不等,一般用于廉价的胶合板和门板。砍伐柳桉树会使土著人失去家园,还会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如果将这些因砍伐而产生的赔偿因素都考虑进来,那么柳桉木的实际成本是非常高的。

  2.桃花心木——对来自拉丁美洲正宗桃花心木的需求已经造成无数伐木公司去侵犯巴西的土著人保护区。森林中的土著人正在面临失去家园的威胁,因为木材偷猎者将树木砍下并卖给中间商,而中间商又会转卖给来自美国和其他工业国家的进口商。

  3.柚木——来自缅甸和泰国的产品不仅有害环境,而且其道德问题受到质疑。由于柚木是外汇的唯一来源,缅甸政府已将柚木砍伐权卖给了泰国伐木公司,该公司再将柚木出口国外。而另一方面泰国已经颁布了砍伐禁令,因为大量的砍伐造成了严重的水灾致使数以百计的人失去生命。所以泰国的伐木工人已把他们的业务转移到缅甸边境,这里仍然有大片的柚木。而这一地区居住着许多少数民族,他们正在因此捍卫自己的家园。

  根据查塔姆研究所的报告,尽管中国木制品企业主导着全球木材市场,但却很少感受到来自买家的压力而去提升他们木材产品的合法性,并在很大程度上认为这对他们未来的市场竞争力无关紧要。我们对木材来源寻求此类认证的做法难道是在孤军奋战?行业规范师、买家和关注团体的游说可以对消费者的喜好产生巨大的影响,并迫使一些在北美和欧洲的最大型零售连锁店,如沃尔玛和宜家,去限制从原始森林采购而来的产品。自从颁布了自制的认证体系来遵守国际法规后,印度尼西亚出口到欧盟国家的木材产品,在2013年第一季度期间,其记录在案的木材销售额总共增长了114%。在某一点上,中国企业如果仍然不重视可持续采伐,继续逆势而上,那么发生任何问题都将自负后果。

  真正的第三方生态标签和绿色产品认证程序在评估绿色产品属性时会非常有用,因为他们验证了该产品是否达到某一行业的特定标准。他们还可以为消费者、行业规范师和其他买家提供更大的保证,保证一个产品的市场营销理念能否真实反映其绿色属性。2008年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参与调查者,包括建筑师,工程师,业主和承包商都认为在选择绿色产品时,绿色产品认证和生态标签非常有价值。

  中国人在面临人生选择时会极其注重健康和保健,这和购买产品没有任何区别,因为消费者也会愿意用高价购买“健康的”商品。然而一些所谓的健康商品正在用不健康的环境成本生产。中国普遍缺乏对环境问题的教育,同时媒体的术语乱用和缺乏来自政府的明确指示似乎已经非常明显地导致了人们的迷惑,这些迷惑正围绕在 “绿色”“可持续”“环保”等词汇中,并且还导致了人们意识的缺乏,不了解促进和推广可持续产品和服务有多么重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