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徐景安:人的城镇化不能忽视“心”的健康
时间:2014-11-07 10:06: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谭少容 

a8783ea73c6a93ae33fa3a506aecefbc.jpg

【热点话题】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心理健康,社会和谐”。目前,精神疾患在我国疾病总负担的排名中已超过心脑血管、呼吸系统及恶性肿瘤等疾患,居于首位。世卫组织最近统计表明:中国约有3900万人患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换言之,平均每100个中国人中,至少有3人需要接受心理咨询和治疗。各地频现校园杀人案、公交车纵火案、外来务工人员自杀事件等,在很大程度上凸显出人的心理问题。对于这些现象,《城市化》杂志特邀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徐景安进行解读。

  徐景安:我先列举一组数据:我国每年自杀死亡28.7万人,大大高于交通事故死亡10万人、工伤事故死亡13万多人、各类刑事案件死亡7万人,更高于自然灾害死亡的人数。尽管如此,没有一个部门对自杀负责,公安管他杀,不管自杀;医院管病亡,也不管自杀。

  一个物质富裕、精神不宁,经济发展、自杀严重的社会,不应该是我们的选择。早在2005年我就呼吁,应把降低精神障碍率与自杀率纳入政府规划。今天,这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近几年全国连续发生的“校园血案”、 “公交车纵火案”就是很好的例证。民众由于社会不公、工作压力、人际矛盾产生的怨恨、愤怒、委曲、厌世、抑郁而没有渠道倾诉、排解、抚慰,是发生自杀他杀、报复社会的主要原因,暴露出我国社会治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

  在认知上我们存在一个误区,把精神健康仅解读为心理卫生,而心理卫生只能划给卫生部门管,医疗机构的管理已让卫生部门焦头烂额,哪有精力管心理卫生?最后归到精神病医院,而精神病医院治疗精神病人都忙不过来,怎么有精力管心理卫生?最终,心理卫生没有一个部门真正负责。

  说到根上,我们是以物为中心的社会,重物质而轻精神,对待生命也是如此。由于物引起的死亡比如饿死、烧死、撞死、炸死、压死,很重视,可是由于精神痛苦、情感困惑发生的自杀,尽管人数大大超过前面的死亡者,全社会却没有什么反应。

  其实,自杀者对社会造成的威胁和危害更大。试想,全国每年28.7万人自杀,如果有0.1%,即287人产生报复杀人的念头,这个社会还能安定吗?

  精神上的痛苦更应受到重视与关注:一是具有普遍性。物质上需要救助的只是穷人,而精神上需要关爱的不仅是穷困潦倒者、打工失业者,也可能是腰缠万贯者、老板企业家;不仅是妇女、儿童、学生,也包括男人、成人、教师。二是具有严重性。精神上的痛苦、困惑得不到排解,就会酿成严重的社会问题,表现为自杀和犯罪。三是具有隐蔽性。物质上的贫困容易被察觉,没有吃的可以乞讨,还有救助站,而精神上的痛苦、困惑者不容易引起重视,一旦爆发往往会使人措手不及。

  我国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那么我们的目标与理念应该是,不仅要关心人的物质,也要关心人的精神;不仅要发展经济,也要社会安宁;不仅要生活富裕,更要精神愉悦。如果把保障民众的精神健康作为社会发展目标,把降低精神障碍率与自杀率纳入政府规划,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建立起预防自杀、情感关爱的体系,一定能起到有效的作用。

  我所创办的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于2009年4月28日开通“市民情感热线”88851085,截止2014年10月19日,共免费接听了23226个电话,接待来访面询1407人次,成功处理高危事件 30起,其中企图自杀案14起,报复家人案9起,报复社会案7起。实践证明,有自杀、他杀倾向的人,绝大多数是可以避免的。他们想自杀、他杀,是迈不过人生的一个坎,这个坎不是存在于现实中,而是在心中。而心中的坎,都是可以迈过去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