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释果宁:布施于人的幸福
时间:2014-10-09 10:54: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0182652ae086f7bd6312aad44be0b7a3.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什么是快乐?什么是幸福?

  很多人觉得,获取和占有便是快乐与幸福。获取得越多越快乐,占有得越多越幸福。然而,我们往往见不到那些索取的人绽露笑容,而面向山门而坐的弥勒菩萨,却已安然地快乐和幸福了上千年。
那么,便是我们错了。

  我们一味地想要得到,就像乞丐一样,每天伸出手,想得到别人的施舍。但没有一个乞丐是快乐的,无论得到多少,他们也无法快乐。因为他们生就了一颗乞丐的心,只想得到,却永远得不到他们想要的那么多。而弥勒菩萨的幸福,源于他不断地布施,正如我们需要不断地付出。就像得到一样东西,就必须付出同等的代价一样,我们所要得到的幸福快乐,需要我们付出什么呢?

  总有一样我们可以付出

  人生中的付出,佛门称之为布施。有爱,我们便可以付出爱;有财富,我们便可以付出财富。

  事实上,佛门中所说的布施,有三个概念:财布施、法布施与无畏施。向人提供财物,帮人渡过难关,叫做财布施。商道中所讲究的“舍得”观念正好与此相同——只有舍,方能得,只有学会财布施,才可得到富裕。当我们面对走上歧途的人时,能给他讲人生的道理,告诉他正确的世界观与人生观,这也是一种布施,叫做法布施。所谓法布施,施舍的不是物质财富,而是精神食粮。当一个人生无所恋,已经变得绝望,不想生存之时,我们向他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勇敢地面对末来的人生之路,让他走出绝望,这样的付出,便为佛教布施中的无畏施。

  一座山上有间寺庙,香火很旺,大部分人都会在这里为佛祖上一炷香,有时候,一些富裕的施主进香的时候还会往院子的功德箱里放些钱。

  一天,一位穿着破旧的施主来寺里进香,他虔诚地在佛前跪拜。跪拜完毕后,他站起身,有些歉然地告诉师父,他家境不太富裕,没有办法给寺里香火钱。

  师父微笑道:“既然你已经上过香,心意已经到了,未必一定要额外给香火钱。”

  虽然师父如此开导他,但那位施主心里仍然有些不安,总是觉得有所亏欠。

  师父见此情况,便递给他一把笤帚,告诉他,布施的方法其实有很多种,并不是单纯地给香火钱才叫做布施。我们寺院的院子正好脏了,如果施主不介意,那就请施主帮忙打扫一下吧。

  施主很高兴地接过笤帚,开心而认真地打扫寺院。之后,他又向师父提出,让他多留在寺院里一些日子,多布施一段时间。

  师父依然微笑着告诉他:“一个人若有心修行,其实不一定要局限在寺庙中,更不一定要把对象锁定为佛门弟子。在世间任何地方,对世间任何人传播的爱都是一种布施,无论用钱财或用行动,都是一样。”

  人生正是如此。

  我们需要付出,而且,付出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在佛教所讲的布施中,总有一样我们可以付出:钱财、道理或生活的希望。同时,在我们的心灵中,付出是我们的本性,只不过在纷繁的社会中,本性逐渐被蒙蔽。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无疑是一场惨痛的浩大灾难,然而也恰恰是这场灾难,唤回了无数被世俗蒙蔽了的自我和本性。它让整个中华民族,以至于整个人类产生一次整体的心灵回归,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人生最重要的,并不是身外的那些财富、名誉和地位,而是被我们忽视了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大难面前,自然产生大爱,我们充分意识到了,人间的付出才是证明自己存在的体现。因此,无数人倾囊而出,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汶川,有的人是为了救助伤员,也有的人只是想去帮助那些受难的同胞,哪怕是给他们一丝安慰也好。一些曾经很吝啬的人,在灾难面前忍不住流下眼泪,暗暗许诺:哪怕倾其所有,也要尽力帮助灾区同胞。即使干金散尽,他们也不后悔,因为他们说,自己的人生从未如此充实过——那是一种生命的激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