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健徽:商业、旅游、文化融合是商业街发展的趋势
时间:2014-10-09 10:38: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采编:谭少容 

e44a88173fa31c2055a45b57aa596166.jpg

【热点话题】

  近日,《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3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其中要求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商业街区,并明确提出鼓励特色商品购物区建设,提供金融、物流等便利服务,发展购物旅游。这给我国商业街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未来什么样的商业街会受到人们的青睐?《城市化》杂志特邀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战略咨询委员、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予以解读。

  韩健徽:《意见》提出的旅游购物消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重要途径,是完善、丰富旅游产业的重要环节,而且前景非常广阔,市场空间巨大。旅游购物消费看似是指旅游商品,实际上却涉及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长期以来,我国商业街的旅游购物消费存在着一个始终没有突破的瓶颈,那就是地域特色不突出、不鲜明,千篇一律、同质化严重。这是商业街的旅游购物消费欠发达的重要原因。

  几年前我曾经提出过一个理念:一条商业街要努力地打造商业繁荣地、旅游目的地和文化展示地,商业街的发展应具备“五有”,即: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历史有根”是指要挖掘历史;“文化有脉”是指要突出彰显文化,而且文化应该是非常清晰的,应和商业街所在的地域相吻合的,而不是杂乱的;“商业有魂”是指要实现商业街的繁荣和效益,包括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支撑和促进商业街长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经营有道”是指既有传统的诚信经营的优秀品质,也包括运用现代信息、互联网技术等营销手段进行推广;“品牌有名”是指要打造耳熟能详的名街。

  此次《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到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商业街区,商业街想要脱颖而出,首先要明白所谓的特色应指地域特色,因为地域特色才是无法克隆复制、无法被抄袭的生长土壤。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全国很多城市的商业街已经突破传统封闭的内环式发展,开始注重把商业、旅游、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然而,商业、旅游、文化的共荣发展面临着客观、现实、尖锐的问题。一方面商业、旅游、文化需要融合发展,另外一方面商业、旅游、文化又分属不同的行政体制,掣肘了三方融合发展,因此打破现有行政体制、树立起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理念,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或减少在行政体制上的推诿、提高效率,可能是下一步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在理念和工作机制上要有一个协调小组,有统一牵头的管理体制、负责领导,才能把商业、旅游、文化共荣发展的工作做好。

  商业街“商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旅游购物消费,而这始终是我们的一个短板。对于旅游购物消费来说,要重视摸底调研、理论研究等基础工作。首先是分类,比如旅游购物消费包括哪些内容、哪些方面,旅游购物消费的商品如何产生、如何生产、如何流通、如何设计、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等等,需要相关主管部门、行业机构、具体的商业街区经营管理者、特别是经营商户等整个产业链的上下延伸环节的合力,才能把这篇时代大文章做好。当然,发展的前提是不能丢掉诚信经营、货真价实这些基本原则,同时要做好创新研发,旅游购物消费既要有地方特色又要符合现代审美,要兼顾欣赏、收藏、实用、保值等元素的结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