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群速递
时间:2009-01-09 10:51: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

北京4地铁线2012年有望通车

2012年,北京地铁6号线、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将有望全部贯通,地铁运营总里程在2012年将达到400公里,2015年实现总里程561公里的目标。北京计划将9号线建成国内首条节能示范线,预计节能10%左右。

北京拟新建9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去年12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表示,目前北京已认定了两批共21个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这意味着未来2年中,北京还将建设9个新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据介绍,这9个名额在2010年前由各个区县申报,市发改委等部门审批后认定产生。

汉沽制定2020年旅游产业规划

日前,汉沽区2008—2020年旅游规划制定完成。汉沽区将联结滨海周边资源,做足滨海特色文章,未来将把旅游资源整合为3个体系,并最终与蓟县、宝坻、武清大黄堡、宁河七里海等天津市域北部旅游带相融合。

京廊交通一体化取得突破性进展

继日前廊坊市与北京市签订“北京连接廊坊市区”、“通州直达燕郊”两条轻轨建设协议后, 京冀双方签署了《合作纪要》,明确将在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10大方面加强合作。具有运量大、速度快、性能可靠、节能环保等优点的现代交通体系的引入,将极大改善廊坊市对外轨道交通滞后经济社会发展速度的现状,直接方便廊坊市民外出。其更大的意义在于,廊坊将真正融入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

北京将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去年12月30日公布的北京市委《关于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意见》提出,北京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还将加快农村地区新建居民区居委会组建工作,到2020年,城乡接合部、新城周边以及乡镇中心区的农村地区全部实现城市社区管理。

北京提高社保标准

北京市将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3项标准。基本养老金水平由目前的月人均1630元,提高到1830元。失业保险金标准每档上调60元,平均水平由原来的556元上调到616元,增幅10.8%。同时,新标准调整后,农民合同制职工一次性生活补助标准也随之增加60元,由现行标准338元上调至398元。

石家庄市政府通报三鹿集团破产案

12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案处理情况。截止10月31日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三鹿集团资产总额为15.61亿元,总负债17.62亿元,净资产—2.01亿元,12月19日三鹿集团又借款9.02亿元付给全国奶协,用于支付患病婴幼儿的治疗和赔偿费用。目前,三鹿集团净资产为—11.03亿元(不包括10月31日后企业新发生的各种费用),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沪宁杭城市群

张家港保税港区获批

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位于县域口岸的保税港区——张家港保税港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是我国第十二个,也是江苏省首个保税港区。该保税港区的建设对于长江三角洲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意义重大。江苏省副省长张卫国表示,在目前金融风暴席卷全球、江苏省外向型经济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该省急需这样一个推动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载体。

首届上海总部经济园区展览会启幕

去年12月18日,首届上海总部经济园区展览会在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启幕,长宁区临空总部经济园区、普陀区长风商务区、闸北区市北国际行业协会集聚区、宝山区智力产业园区等一批新锐园区纷纷亮相,吸引各类企业总部落户。

江苏:商品房定价权下放给企业

为了让商品房的价格更灵敏地反映市场变化,拉动内需,保障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从2009年1月1日起,江苏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暂停对普通商品住房销售前的价格审批,将定价权“下放”给企业,而且过去曾经核过价但尚未销售的普通住宅,企业也有权重新自主定价。

杭州钱江隧道开工

去年12月18日,浙江省高速公路网络规划中的第一个越江隧道项目——杭州钱江隧道主体工程开工。钱江隧道双管六车道,为世界最大直径的盾构法隧道之一。隧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隧道全长4450米,建设工期预计4年。建成后上海与萧山间的距离也将缩短70公里。

成渝城市群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挂牌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日前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这是中国内陆地区首个保税港区,将大力推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和发展。重庆保税港区开发有限公司及管委会于去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运行,采取“水港+空港”的模式,即在以寸滩港为核心的水港保税港区和以江北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空港保税港区的8.37平方公里内,开展港口作业、空运服务、对外贸易、出口加工、商品展示、保税多式联运和金融、商贸服务七大业务。

四川确定首批建设新农村省级示范企业

四川省首批333家建设新农村省级示范企业名单日前正式确定。2008年6月下旬,四川省下发了《关于鼓励和支持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大批工商企业积极响应,积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和新农村建设,通过合作开发、直接参与、产业带动、捐赠捐助等形式,实现了村企互动、以企带村、互利共赢、共谋发展的目标。据了解,此次评定的省级示范企业共联系村3251个,联系农户近39万户,投入近51.2亿元支持农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等。

北川新县城总体规划通过国家技术审查

去年12月20日,北川新县城灾后重建总体规划通过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建设厅和国内顶尖专家的联合技术审查。规划目标为“再造一座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新北川”。新县城建筑将7度设防,呈现北川特色的羌族建筑风貌,融入羌族传统文化内涵,将通过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传承羌族文化。

四川大力推进3G发展

据四川省通信管理局公布,09年四川电信业务将实现收入增长8%的目标,预计累计完成规划项目投资150亿元,重点打造国家级数据灾备中心,大力推进3G(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等。据悉,目前成都已经作为中国移动TD-SCDMA二期工程入选城市,成都移动将投资12亿元,建设1030个TD-SCDMA基站。届时将实现无线政务、无线商务、无线社区等城市信息化应用。
 

武汉“1+8”城市圈

武汉城市圈建设创新型民政发展示范区

去年12月25日,民政部与湖北省签订合作共建“武汉城市圈创新型民政事业发展示范区”。按照该协议,民政部将支持湖北在武汉城市圈建立救灾减灾应急救援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城乡社区服务体系、优抚安置服务体系、城乡一体社会救助体系等五大体系,首期合作期限为2008年至2012年。

长江首条公路隧道试运行

武汉长江公路隧道去年12月28日通车试运行。这是我国第一条长江公路隧道,标志着长江过江交通迎来了“江上架桥、水面行船、江底通隧”的“三维”时代。据了解,该隧道可以保证100年不漏水,并可抗6级地震,抵御300年一遇的洪水。

中部首条高速铁路建成

武汉—合肥高速铁路目前已全面建成,基本具备了通车条件。通车后,武汉至合肥的列车行程将由目前的8.5小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这是我国在中部地区建成的第一条高速铁路。

长株潭城市群

长株潭第二机场落户湘潭

长株潭第二机场(韶山机场)将在湘潭规划建设,拟建区域为紧靠韶山的云湖桥镇烟山地区,规划用地5.5平方公里,规划等级为中型机场。根据《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到2020年,长株潭城市群总人口将突破1000万。项目建成后,该机场将充分服务长株潭城市群,辐射服务娄底、邵阳等地区,服务红色旅游,便捷联系韶山、花明楼和乌石,与长沙黄花机场共同构成长株潭城市群国际航空枢纽机场。

长沙将建中部最大的软件产业基地

去年12月18日,湖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订协议,在长沙高新区共建长沙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中南大学与“长城信息”签约,共建生物医药工程联合实验室。该基地位于长沙高新区麓谷,总规划面积15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力求6年内做成中部地区最大、最强,具有特色的软件产业基地;生物医药工程联合实验室主要开展医疗设备、医院信息系统等的自主研发。协议的签订,将吸引更多中电旗下的企业机构落户湖南。

中国物流(株洲)产业园落户渌口

经过半年洽谈,由中国物流公司投资近15亿元的中国物流(株洲)产业园去年12月18日正式签约,项目选址株洲县渌口镇,占地面积约2000亩。该项目是一大型综合性物流项目,总体定位为面向长株潭、辐射中南地区的区域性水陆空联运枢纽,为钢材、化工、车辆、建材、农资、机械、粮油等大宗货物的物流、仓储、配送、交易、电子商务、综合开发等提供一条龙服务。

长株潭通信元旦起同城同费

1月1日起,长株潭三地通话由以往的长途计费改成区间收费,按0.3元/分钟计费。初步计划6月1日起,三城通话按市话计费。长株潭统一区号,网络改造工程巨大。包括用户交换机的转变,日常短号如110、119、120三地并网设备改造,及采用何种方式实现三地转接,都存在技术困难,初步的改造计划是将并网与升8位号同日进行。目前,网络改造方案还在讨论中。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将请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正式实现长株潭三地对接渴望在明年年底。

珠三角城市群

广东成第一大人口大省

据广东省发改委数据,由于省外流动人口增长较快和提前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期,我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2007年常住人口已达9449万人,超过河南省,首次成为我国第一人口大省。

阳江核电站开工

12月16日,我国最大规模核电项目阳江核电站开工。阳江核电站位于广东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将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是我国迄今一次核准建设容量最大的核电项目。建成后,每年上网电量可达45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万吨,节约煤炭1600万吨。

优秀外来工可入户珠海

珠海市劳动保障部门12月8日公布,珠海2008年将评选产生200名优秀外来工和20名优秀技能人才,由珠海市政府对获选者授予荣誉称号和给予奖励,当选者还可优先入户。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会议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小企业多,外向型企业多,对外依存度高,受到的冲击比较大。必须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通过发展促增长、调结构、保民生,把扩大内需与经济增长、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开放水平,这是克服面临困难、实施规划纲要、保证珠江三角洲地区长远发展的基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