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政策资讯
时间:2009-01-09 10:16:1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中央部署09年农村工作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研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政策措施,部署2009年的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强调,09年中央指导农业农村工作的文件,以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为主题,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去年12月8日—10日在京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阐述了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形势,阐述了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具体部署了2009年经济工作。

国务院出台措施促房地产健康发展

去年12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的居民,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对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暂定一年实行减免政策。其中,将现行个人购买普通住房超过5年(含5年)改为超过2年(含2年)转让的,免征营业税;将个人购买普通住房不足2年转让的,由按其转让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改为按其转让收入减去购买住房原价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中国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去年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30年的创造性实践中,我们经过艰辛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胡锦涛从10个方面对这些宝贵经验进行了阐述。

1月1日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

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通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同时,将价内征收的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8元,即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7元,即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其他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相应提高)。由于消费税在价内征收,征收时不再提高成品油价格。

交通公路禁分段转让

交通运输部12月18日表示,《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明确4类禁止转让行为:将一个依法批准的收费公路项目分成若干段转让收费权;将收费公路权益项目与非收费公路权益项目捆绑转让;受让方没有全部承继转让方原对政府和社会公众承担的责任、义务;将政府还贷公路权益无偿划转给企业法人。

1月1日起我国进出口关税税则进一步调整

为促进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关税的宏观调控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审议,并报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一步调整进出口关税税则,主要涉及最惠国税率、年度暂定税率、协定税率、特惠税率及税则税目等方面。

《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1月1日起施行

《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法》自2009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作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配套的部门规章,进一步细化了气候可行性论证法律制度,着力规范气候可行性论证活动,合理开发利用气候资源,避免或者减轻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受气象灾害、气候变化的影响,或者可能对局地气候产生的影响,对于强化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部委出新规:外资若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近日,商务部、外交部、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印发《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相关利益方跨国追究与诉讼工作指引》。如果外资非正常撤离中国,中方将跨国追究并诉讼,坚决维护中方相关利益方的合法权益。

大陆采取10项措施助台应对金融危机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去年12月21日下午举行闭幕式,贾庆林、吴伯雄等出席。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说,两岸双方应加强沟通,相互辅助,共克时艰,为此大陆各有关部门制定了10项政策措施。大陆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工程和项目,工行将为台资企业安排500亿融资支持;支持有实力、有市场的大陆企业参与台湾经济项目。

元旦起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政策

按照国务院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要求,去年12月22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监察部、审计署等五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相关政策。

“双率”下调

为进一步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2008年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住房公积金利率下调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去年12月23日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其中上年结转的公积金存款利率调整为1.71%;下调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

国家邮政局:5年内将实现村村通邮

国家邮政局、农业部去年12月23日联合下发《关于大力发展农村通邮服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指出,未来5年,全国行政村村邮站建设覆盖率将达100%,基本实现邮件接转到户,妥投率达100%。

扩大消费,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12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提出要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加大“家电下乡”推广力度;完善城市社区便民服务设施;促进城市耐用品消费升级换代;促进流通企业发展;大力促进节假日和会展消费;加强流通企业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等措施。

发改委称房价适度回调利房市发展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去年12月24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7年5月份以来加强价格调控、应对价格过快上涨的情况。张茅说,房地产市场动荡可能引发一些负面影响。高房价适度回调有利于房地产业回归理性健康发展,但要避免房价大幅下跌。总体上看,价格过快上涨的内外部压力明显缓解,部分重要商品价格过快下跌的矛盾逐步凸显。张茅还指出,要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认真分析和研究房地产市场形势,正确引导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从严控制廉租房租金,规范地方政府土地出让行为,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我国将启动化肥产品定价机制改革

继成品油之后,化肥产品的定价机制改革也将启动。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促进化肥行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将加快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肥价格形成机制,适时将所有化肥出厂价格及除钾肥以外的一般贸易进口化肥港口交货价格,由政府指导价改为市场调节价,取消对化肥生产流通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继续对市场集中度较高的进口钾肥实行适度价格监管。

公安部:电子眼设置地点要对社会公布

公安部交管局去年12月25日表示,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将在2009年4月1日正式实施。新规定中对监控设备使用中涉及的设置地点、证据要求等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固定电子眼设置地点要对社会公布。逾期不交罚款而产生的滞纳金问题首次设定了滞纳金上限。新规定还对酒后驾驶抽血检验的范围进行了调整,同时明确了对情节轻微、没有影响道路通行和安全的违法行为可以给予口头警告,最大限度地让交通违法行为人口服心服。

农业部:中央已投入逾40亿培训农民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白金明在“中国农民教育高层论坛”上披露,截至2008年底,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补助资金40.5亿元人民币,共培训农民2000多万人。同时,带动地方投入农民培训资金30多亿元,培训人数超过3000多万,有1000多万农民获得了绿色培训证书。

教育部今年试行农村中职教育免费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9年工作重点的安排中透露,在义务教育全面免费后,将启动农村中职免费政策试点。他指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继续大力推进职业教育发展,重点加强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并启动免费政策试点。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改革,重点提高实践能力。健全县域职业教育培训网络,深入推进实施“一网两工程”。加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加大对农村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