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峰会已成为城市化国际交流的思想盛会
时间:2015-06-25 15:31:1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金德钧 

46dc6c1b185fdfebaa109e026c56cb2b.jpg

  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尊敬的胡存智副部长、齐骥副部长,各位专家、学者、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美好的春光明媚的日子里,我们在钓鱼台国宾馆迎来了“第八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很凑巧,我记得八年前城市化委员会就是在这里成立的。八年来,城市化委员会一直秉持学术研究、社会舆论相得益彰的原则,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谋意见。城市化委员会创办了《城市化》杂志月刊和城市化网,举办了各种论坛和调研座谈活动,为广大的委员单位、社会的有关专家学者、政府提供了一个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互动平台。

  城市化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化,放眼世界各国,都没有我们中国的城市化问题复杂。在诸多的复杂问题当中,土地如何使用?如何合理有效、高效科学地使用?我们说的土地既包括城市的土地,也包括农村的土地。这个问题确实是大家在推进城市化科学发展过程中关心的重大问题之一,所以本次峰会特地把主题定为“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利用”,就是为了让大家就这个问题来交换意见,进行讨论。

  今天,我们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胡存智副部长将就这个问题做专题报告,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和各机构也要发表意见,同时,我们还要推荐与之有关的若干案例来供大家研究。

  除了胡存智副部长做专题报告之外,住建部对城市化委员会的工作也非常关注。因此,今天齐骥副部长亲临峰会进行指导,开会之前我们还在贵宾室和专家交换意见。他们的意见对我们继续研究推进城市化的工作有很多的启示。

  我们今天还有来自首都北京以及全国各地的代表,也邀请了许多国际城市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中国城市化发展中的问题。

  本届峰会还得到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欧社会论坛、中国欧盟商会等机构的支持,也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相信,今天的峰会将是大家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一次盛会。

  稍后,胡存智副部长将做“新型城镇化中如何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主题报告,郭光磊主任将做“推进首都新型城镇化进程与集体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的几点思考”的主题报告,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Samantha Anderson女士将做“亚太地区土地权利问题及妇女权益问题对中国的影响”等专题报告,还有典型案例的交流和表彰活动。我相信,这些专业的研讨和交流必将有助于我国有序、科学地推进城镇化,并对此提出很好的意见。

  最后,我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