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洪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根到底就是“调”和“改”
时间:2017-09-11 15:42:53  来源:城市化杂志 

e5d2f531e7f0f74dd145a3ce8ba982f2.jpg

  今年,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尤为重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如何改?在8月中旬的2017“互联网+农业”论坛上,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城市化委员会乡村建设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宋洪远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他看来,我国农业发展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面临阶段性的农产品供给过剩和总量不足并存、农民增收不足等难题。“这些矛盾都急需解决。”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可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还能破解诸多现存难题。

  他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归结到底就是“调”和“改”。“调”就是要调整、转型、融合。调整优化农业的产业结构,除了品种结构外,还包括生产结构,农业内部不同板块之间的结构、产业结构。而“改”则代表改革。它包括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和结构改革。宋洪远认为,在此番改革中,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模式都将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新变化。

  此外,宋洪远还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解决体制,根本上要解决一个机制问题。一个是土地制度,包括农地制度和建设用地制度,第二个是经营制度,包括经营主体的培育和经营方式的创新,第三个是产权制度,包括资金资源资产,当前主要是要推进农村经营形资产的股份合作制改革,第四个是金融制度,既要发育农村金融机构,又要扩大同业抵押担保物范围,同时还要发展农作物的灾害保险和动物的疫病保险,为农业的发展规避风险。

  同时,他还建议对四个专项制度改革。“比方说水利,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不改革农业也不可持续发展。林业不改革粮食也不可能持续稳定发展。再比如说农村供销社的改革等。”宋洪远说,这样五方面的制度改革,可以概括为“4+4”,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或者叫动能,围绕着调整和改革,这一轮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实际上就是这五方面,概括起来就是调结构,转方式,促融合,科技创新,政策调整,体制改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