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6000亿特别国债即将到期,赵全厚建议大概率定向续作
时间:2017-09-11 15:40: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c083f498ab13f1c954456f0aafd0434d.jpg

  2007年,国家发行了当时罕见长期限的十年期特别国债,以便中投公司进行长期投资。但十年转瞬即逝,到今年8月29日,首批6000亿元特别国债将到期。这笔用于中投公司资本金,而非弥补日常财政赤字的“特别国债”何去何从?

  城市化委员会金融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国财政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赵全厚表示,特别国债筹得的资金用于中投的资本金,中投海外投资如果继续的话,不可能把资金撤回来。特别国债到期后,大概率是再发同等额度的国债,借新还旧。

  2007年向农行定向发行的1.35万亿特别国债,很快成为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对政府债权”,央行对政府债权从之前的约2800亿元增加到了1.63万亿。十年过去了,到2017年7月底,央行对政府债权减少约1000亿元,目前为1.53万亿元。

  根据这些数据,尚难以判断1.55万亿特别国债中,有多少仍由央行持有,多少转由市场投资人持有。

  至于如何续发?赵全厚表示,可以公开发行,也可以针对原持有人进行定向发行。这样续发,宏观上对债券市场没有什么冲击,只是中微观层面,会存在持有人的转换。

  除了市场投资人持有的部分,央行账面上持有的“对政府债权”部分,该如何处置?央行资产负债表的变动,对应着流动性的收缩。

  今年特别国债续作的方式,参照2007年特别国债的发行方式由央行借道开发性或政策性金融机构购买特别国债是业内较为普遍的看法。四大行与邮储银行均上市,若进行上述“借道”操作可能还需经董事会通过,通过政策性银行或其他未上市银行操作无疑更为便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