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社部:我国社保卡突破10亿 未来将实现人手一张
时间:2017-09-11 14:59:38  来源:城市化杂志 

  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我国今年已发出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十三五”期间社保卡将覆盖90%的人口,未来将最终实现人手一张。

  “第一张社保卡是1999年在上海发出的。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向国家‘十三五’规划‘覆盖90%人口’的目标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最终目标实现人手一卡。”人社部信息中心负责同志介绍。

  据获悉,近年来,社保卡在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6类功能方面不断普及,用卡范围不断拓展。在梳理出来人社业务领域102项用卡典型应用中,全国平均已经开通80%,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开通。目前全国超过九成的地市实现医疗费用持卡即时结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稳步推进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的即时结算。

  越来越多的地区还将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残疾人服务、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搭载在社保卡上,实现了一卡多用。社保卡在设计之初就是一张开放的卡,希望将社保卡打造成各类政府公共服务的载体,真正成为一张便民卡。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试点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可进一步方便持卡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插上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翅膀,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使老百姓通过手机就可以快速完成社保缴费、医保结算等事项,切实解决诸如看病“三长一短”(挂号排长队、就诊排长队、缴费排长队,看病时间短)等生活中的痛点和堵点,通过社保卡为群众“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