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有容乃大之怀
时间:2017-09-11 14:25:1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中国从古至今流传一句话: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水是甘居卑位的。因为甘居卑位,所以海纳百川,涓涓细流汇聚成浩瀚的海洋。

  而人类则不同,事事总想往上,想突出自己,表现自己,压制别人。

  从前有一个禅师,经常在夜里打坐。一天夜里,一个小偷没有发现禅师,以为庙中无人,便进来偷东西。

  禅师看到小偷翻箱倒柜,便问:“你是谁?”

  小偷很紧张,停止了翻找。过了一会儿,发现声音消失,小偷又继续搜索起来。

  此时,禅师又开始问:“谁啊?”

  如此几次,小偷有些不耐烦,便回答说:“我是小偷。”

  禅师笑了:“我也是小偷啊!不过,我只偷一次,以后就不用再偷了。”

  小偷很诧异,便问禅师偷的是什么。

  禅师笑笑:“我偷的便是你心中的偷字。”

  小偷恍然大悟,从此不再偷窃。

  智者如水,甘居卑位,用自己的向心力凝聚人心,包容万事万物。而我们经常活在难以接受之中,夫妻之间不能接受,父母与儿女之间相互也不能接受,甚至很多人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不接受自己。我们常讲“小市民”的概念,所谓小市民,便是心量很小,连自己都容不下的人。因为无法包容,所以他们整天都在烦恼和抱怨。事实上,包容别人是对对方的一种尊重、一种接受、一种爱心,有时候包容更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如果我们可以做到有容乃大,以居卑位的心灵去接受别人,那么我们就可以感化他人,感化世界。

  水,有有容乃大之本色。如水的我们,便应有有容乃大的胸怀。

  包容是一种胸怀,一种远见,更是智者的力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