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二十五期城市化茶话——携手十年新春茶话暨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7-02-21 22:00:43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嘉 宾:

  金德钧: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张幼云: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就业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刘仪舜: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王秉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资深参事

  欧阳东: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出版社总编辑

  袁于飞:光明日报主任记者

  王虹航:中国建设报主任记者

  王胜伟:搜狐网主编

  甘承浩:新浪乐居新闻编辑

042c23498f44c54ac753dbb59cc070f0.jpg

  1月23日,第二十五期城市化茶话——携手十年新春茶话暨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住建部举行。
   
  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就业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张幼云,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仪舜,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资深参事王秉忱,城市化委员会秘书长蔡义鸿、副秘书长顾晴、刘洋,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出版社总编辑欧阳东,以及来自中新社、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新浪、搜狐、城市化杂志等主流媒体的记者。活动由蔡义鸿秘书长主持。

  金德钧主任首先全面介绍了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的主要工作,并表示,今年将适时举办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重点关注特色小镇建设和提升城市化质量。
蔡义鸿秘书长介绍了2017年城市化委员会工作计划,并提交委员会领导审议。

  茶话会上,嘉宾们对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所做的工作表示赞赏,认为其作为国内城市化领域的第一个民间机构,开启了历史的先河。展开的研究工作、论坛活动、平台建设等,不仅接地气,而且得到了高层的重视;不仅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推动的作用,而且在国际交流中产生了影响力。城市化委员会正在发挥着一个智库的作用。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十年发展回顾

24d89ed976ccf720c12cc3f8f12c1aba.jpg

  金德钧: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今年,城市化委员会进入第十个年头了,借这个机会,我把城市化委员会的一些工作简单地给各位领导和新闻界的朋友们汇报一下。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2008年1月创办,今年已经进入第十年。十年来,城市化委员会从战略研究、城市规划、市政建设、建筑设计、土地制度、产业布局、人口结构、社会建设等多领域关注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规律,重点关注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经验与教训,全面反映中国城市化状况,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努力打造“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第一品牌”。

  一、领导关怀、各界参与

  作为中国城市化研究领域的第一个民间组织,城市化委员会的成长离不开领导的关怀、部委的支持和各界翘楚的积极参与,包括今天在座的各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城市化委员会联合官、产、学、研、资、媒等各界资源,构筑战略研究、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投资融资、建筑设计、社会建设等多领域的“跨界·融合”一体化智库服务平台,参与城市化委员会工作研究的人员所涉及的国家部委和知名机构有:住建部、国土部、水利部、科技部、环保部、国家发改委、农业部、文化部、商务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等,城市化委员会的委员达千人。

  时任城市化委员会荣誉主任的王文元、毛如柏,现任荣誉主任龙永图,荣誉顾问陈吉宁、邹德慈、许靖华、李京文、王思敬、范维澄、张泽、王浩、侯立安等院士,以及时

任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时任国土部副部长胡存智、时任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深圳市委原书记李灏、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等一直给予委员会关注和支持。

  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媒体朋友一直是城市化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者、积极参与者。正是有各方面的关心、参与和帮助,城市化委员会才能健康地

成长起来,才能与大家一起走到今天,并携手走向未来。我做为城市化委员会的主任在此由衷地向大家表示感谢!

  二、研究工作

  城市化委员会成立伊始推出了“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包括《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和《城市化典型案例》等研究课题,对加强政府部门与城市化相关产业的工作联系与行业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

  1、《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

  《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07年底启动以来,已发布了7本:《中国城市化率现状调查报告》、《2007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08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09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10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11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12年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对新中国建国以来的城市化发展历程与变化规律进行了系统研究,第一次系统梳理、调查研究了中国城市化率状况,填补了我国在城市化率研究方面的空白,成为该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指标,被各界广泛引用;第一个将户籍城市化率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常住人口城市化率相对比,提出并系统分析了中国存在的“半城市化”现象,为推动中国的户籍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5年汇编出版的《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2006—2012年》,在当年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上与欧洲专家进行交流,受到好评。

  关于我国的城市化率,我还得多说两句:

  当前,我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明显滞后, 2.3亿多农民工没有市民化,仍然处于“半城市化”的状态,没有享受或者没有完整地享受城市居民应该有的国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住房保障,以及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这样一些政治权利。

  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人户分离人口(即居住地和户口登记地不在同一个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2.9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203万人,其中流动人口2.45亿人,比上年末减少171万人。我们城市化委员会2012年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的户籍城市化率为35.33%,与52.57%的城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相差达17.24个百分点,涉及人口达2.32亿。由于我国在户籍制度上已经取消农业户口,户籍城市化率的相关数据已经无法统计,但我国“半城市化”是现实存在,并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2006—2012年我国“户籍城市化率”年度增长值分别为0.4、0.35、0.49、0.40、0.54和0.62个百分点,结合这几年我国推进市民化力度比较大的实际,城市化委员会预测2013—2016年我国的“户籍城市化率”年度递增约0.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我国2016年的“户籍城市化率”约为39%—40%。尽管在数据统计方面可能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还将继续坚持把这项研究工作做下去,一会也听听大家的意见与建议。

  2、《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

  在城市化率量化系统分析基础上,城市化委员会2010年提出《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这一研究课题。该课题启动以来,先后发布了1、《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编写提纲征求意见稿;2、《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2011征求意见稿;3、《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试行版);4、《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并将近三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相关资料进行汇编,希望社会各界对这一课题有所了解,提出更多、更好、更符合中国实际的意见与建议,真正把这一研究课题做好、做实,提升中国城市化的质量。

  3、《城市化典型案例》

  为进一步确立和强化典型案例在中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的借鉴和示范作用,加强城市化委员会与城市化各相关行业创新主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有效互动,挖掘一批特色鲜明、牵动高层、引起各地关注的一线实践案例,2009 年城市化委员会启动案例库建设,主要关注国内外城市化进程中的典型案例,通过收集、整理、分类汇编,目前已经收录汇编70多个案例,成为中国城市化领域交流、总结、借鉴经验,汲取失败、警示与教训的重要内容与模式。

  其中,2011年推出的《山东省德州市和谐城市化“两区同建”的实践探索》典型案例受到李克强总理的高度关注,他先后4次考察德州;2011年推出的《广东省顺德北滘工业设计之都与魅力小镇的转型升级之路》典型案例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2015年推出的《湖南长沙板仓小镇:市民下乡的大胆试验》典型案例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国家领导的重视。

  三、学术活动

  1、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

  是城市化委员会主办的年度盛典,至今成功举办了九届,峰会所讨论的主题分别是:1、“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城市化?”;2、“土地·金融·可持续发展”;3、“中国掀起世界第三次城市化浪潮”;4、 “十二五:中国城市化道路的历史性选择”;5、“十二五:聚焦中国城市化质量”;6、“人的城市化”;7、“城镇化质量与速度”;8、“新型城镇化与土地利用”;9、“我的城市,我的家乡——十三五背景下新型城镇化的人文关怀”。每一届峰会在主题上体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超前的战略眼光,也成为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普通农民工参与面最广的盛典,被认为是最“接地气”的峰会。

  2、中国城市化论坛

  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中国城市化论坛”24届,以公益性、民间性、建设性、开放性为特色,探讨中国城市化的根本问题,总结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系统性主张和建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积极的社会意义。力图冲破长期以来专业分割、舍本逐末的学界困局,以“发言权”对话,不以“话语权”对话,以真知灼见互动交锋,最终形成可以转化为法规政策建议的建设性意见。如以 “京津冀一体化与北京第三代卫星城——永清模式的人文情怀”、“城镇化与中小城市市容与环卫问题及解决方案”、“中国面临巨型城市的挑战”、“新型城镇化与城镇化质量”等热点话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3、城市化茶话活动

  每月举办一期,邀请企业精英、领军人物和相关行业专家,以及政府政策决策部门官员,就城市化领域的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的小规模学术研讨活动,为业内人士提供极具价值的实践与理论互动,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案例。2013年以来,已举办24期,每期城市化“茶话”活动均受到广泛关注与传播。

  4、考察调研

  依托城市化委员会各专业领域上下游产业“跨界—融合”这一智库平台优势,我们组织权威专家、优秀企业家、战略咨询人士和资深媒体人士,对城市化委员会关注或申请调研的城市、乡镇、开发区、企业、项目与技术产品等展开考察调研,通过深入一线,实地走访,掌握一手材料,探讨在我国快速城市化进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对策,总结发展中的经验与教训,帮助各界更准确地认识中国城市化在发展过程中的存在的区域性、多样性,同时也为调研对象排忧解难,提出发展建议,助力城市化健康发展。

  四、主要传播平台

  1、《城市化》杂志

  《城市化》杂志,月刊,是国内第一份关注城市化的科技期刊。通过政策解读、论坛对话、学术研究、案例解读、文化交流、社会热点等视角,重点报道国内外城市化进程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与对策、经验与教训等,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政策依据和决策参考,为宣传普及城市化做出了贡献。
自2008年1月创刊至今,已出版97期,刊发权威专家学者的各类文章达2100多篇,专题180多个,得到各方的好评和关注。
    
  2、城市化网(www.ciudsrc.com

  是城市化委员会官方网站、中国城市化领域第一门户网站、中国城市化研究领域专业性网站,受到众多搜索引擎的关注与推荐,以“城市化网”、“城市化”、“中国城镇化”、“中国城市化论坛”等关键词搜索,均名列榜首。

  3、城市化委员会微信平台

  为城市化委员会委员提供及时有效、丰富多彩的专业资讯,是关注委员动态的平台和窗口,是委员成员间联络互动的桥梁与纽带。

  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城市化委员会工作的大力支持与厚爱!并向在座的各位拜年啦!祝各位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城市化委员会2017年主要工作计划

0c42079245ea2cc1645f7ab289b97d24.jpg

  蔡义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城市化》杂志社社长、副编审

  我简单介绍一下2017年城市化委员会工作计划。

  首先,2017年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因为城市化委员会到今年整整十年了。所以,今年我们将举办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主要内容包括十周年庆典以及十年来的工作和成果展示,峰会将紧紧围绕特色小镇、提升中国城市化质量这两个议题展开,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给我们提出好的建议。

  其次,举办城市化领域专业大型活动。活动仍然围绕提升中国城市化质量这一主题展开。目前,我们与一些城市以及欧盟、联合国相关机构做了沟通,得到他们的认可。
第三,举办中国城市化论坛和系列城市化茶话活动。

  第四,在以往重点关注城市长沙、佛山、深圳、湛江、海南、汕头、徐州等的基础上,继续做好重点关注城市的考察调研工作,希望在相关的项目合作和课题研究方面展开实质性的合作。

  第五,关于课题研究。一、继续做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二、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结合重点关注城市,开展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试点,希望做成可操作的、有指导性的、科学合理的评估体系。  
 
  第六,结合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的工作,将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研究、城市化人物、城市化十年前沿理论、城市化随笔等编辑成书,出版发行。

  第七,推进城市化委员会研究基地建设,实现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推崇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可持续城市化的示范项目,为全国和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第八,继续办好《城市化》杂志和城市化网,突出城市化委员会独家报道内容,通过做好专题策划,提高栏目的专业性和可读性。

  第九,加强组织建设,这涉及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专委会建设,二是加强秘书处人才队伍建设。

  今天,我将2017年度城市化委员会工作计划提交给主任们进行讨论,希望大家多提意见,会后我们将结合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修改后发给大家。

  谢谢!

  城市化委员会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c902e16bfad0c895bf21ac7176fcefa5.jpg

  张幼云: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前中国就业促进会执行副会长

  听了金德钧主任的十年工作回顾和蔡义鸿秘书长介绍的2017年工作设想,我觉得很好。城市化委员会走过十年,回头看所取得的成绩,挺不容易,我首先表示敬佩。就像刚才金主任在他的讲话当中讲到的,城市化委员会是国内城市化领域的第一个民间组织,开启了一个先河。尽管还有不少值得改进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城市化委员会真不容易,特别是刚才讲到的峰会、杂志、论坛、案例和起到的作用,而且跟国际交流产生的影响,我认为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起到了推动作用。

  关于城市化率的研究工作,做的很深入,不仅在社会上产生了影响,而且引起了高层的重视,在此表示祝贺,也向坚守在城市化委员会领域工作的以蔡义鸿为代表的工作团队表示敬佩,希望你们能坚持下去。开展城市化质量评估指标体系的工作非常重要,当然做起来很不容易,我参加过几次指标体系的讨论,深知其中的难度。现在,这方面工作亟需加强专业性和科学性,要让这份评估指标体系经得起各方面考验,要拿的出去。

  国内有没有在城市化领域做了很多研究性的机构呢?有。出的报告、蓝皮书都有,但是有一点,城市化委员会的特色就在于接地气,这是现在很需要的。当然,接地气要有很好的专业科学的技术背景,同时战略思路要富有开创性和引领性,如何转化为操作层面,城市化委员会通过各种方式包括对中国优秀农民工的表彰等,关注城市化中的人,这些都做得很好。结合2017年的工作重点,我觉得涉及面很广,而且看的出来这些工作在深化、在拔高,又拔高、又深化是不矛盾的,战略层面的思考在拔高,当然,需要进一步的系统化,同时要更深入地结合基层,在操作层面落地,夯实这些工作。

  这些工作要做好,背后要有资金的支持,可以成立相应的基金会。另外,还要有团队,没有研发团队是不行的。现在国家力推PPP模式,像城市化委员会这样的民间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带有公益的性质,怎么做PPP?我希望在这方面可以研究一下。因为类似这样的机构,不能全是公益,很大程度上不搞市场化运作又行不通,怎么做,这里面涉及到创新。

  2017年,城市化委员会成立十周年,如何向前发展,我们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模式,希望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愿景,需要再讨论。
   
  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自豪

2719d425f75bce3b36a5e8b7e66a7978.jpg


  刘仪舜: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中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很高兴参加这个茶话会,听了金主任的报告,我感觉城市化委员会从事的事业非常重要,在金主任的领导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证明了我们这个委员会是真正干事的,我为我们委员会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和我们这批人员奋斗的结果感到非常自豪。

  张幼云副主任曾经说,什么都不干,这件事情要干。我有一次向一位老领导汇报说,我除了城市化委员会这个职务,其他职务都辞了,这位领导说这件事情一定要干到底。为什么大家有这么大的精神干这件事情?为什么大家有这个认识?因为中国要实现民族复兴,要在国际上立住脚,靠什么?靠的就是城市化,只有老百姓、只有农民有钱了,能拉动内需,中国才能发展起来,只靠投资拉动内需是不行的,一定要把农民问题解决好。

  我1964年到江西农村去劳动,种了一季棉花、两季水稻,赶上“四清”,把我抽出来了。我挑担子,种麦子,种水稻,一个夏天就穿一条短裤,鞋和袜子都没有,深刻体会到了农民的艰辛。举两个例子,种秧苗的时候,我挑一扁担的粪,一边走一边撒,手脚全在水里,两只手要把粪捏碎,塞到水稻下面,一个夏天磨的肩膀都是泡,那个时候把颈椎压弯了,现在颈椎都不敢动,就是年轻的时候造成的。那时候,一个农民干一天只有一毛钱,非常穷,当地没有产业,就靠种粮食,怎么发财?那时候想贪污腐败,也就是队长、会计、保管勾结起来,最多分一点粮食而已。

  今天的农村不一样了,村长可能都是亿万富翁。当时部里调我回来,我不肯。领导问我为什么不肯回来,我说,这个地方这么好的条件怎么这么穷,我们来了就走吗?他说,你说怎么办?我说,不把这个公社的经济搞上去,怎么能走,我愿意跟农民在一起,我愿意当农民。现在想想,当时很天真。后来领导说,我在公社当书记,你在生产队当队长,我们几个人可以把工作搞上去吗?我说不行,大环境不行,政策不行,资源怎么弄?他说,既然如此,你就回去。我就这样回到了北京。

  城市化是我们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一个根本措施,但是一个农民进城,要住房子、要建基础设施、要搞工业园、农业生态园、要就业,这些投资不得了。有机构计算,一个农民进城需要50万元,那么,8亿农民进城就需要400万亿元,靠全国的力量推进,确实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我们国家是有办法的,而且我们国家很有钱,就是怎么用而已。

  刚才张幼云副主任提到关于城市化发展的基金问题,这是我到委员会来最想做的事情,但推动起来并不是那么容易。可能是中央没有成立城市化的课题组,也没有人关心搞城市化发展基金。从我们城市化委员会来讲,我们按照金主任讲的2017年的工作安排,这些事情需要基金搞试点,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想办法。有了基金,我们搞特色小镇、研究课题、试点,就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城市化委员会在发挥智库作用

896d59921cb8d1b3264706453206e7ce.jpg

  欧阳东:城市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出版社总编

  听了介绍,我感到,在金德钧主任的带领下、蔡义鸿秘书长的执行下,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做了这么多事请,真的挺感动的,体现了现在提倡的担当精神。

  最近,我们和蔡秘书长正在研究策划,就城市化委员会十周年庆典出版案例、前沿、访谈、论坛等方面的书籍,希望把这些作为一个阶段性的研究成果保存下来,这也是历史的印记,是取得的很不错的成绩。

  我们中国城市出版社最近与建筑工业出版社合并,这使得我们可以更好地发展。希望我们两家以后多沟通、多协调、互相扶持。我认为,城市化委员会做的工作应该是国家智库做的,关注的是宏大的事业,是上层领导应该关注的。我原来提出一个想法,城市出版社也好,建工出版社也好,我们一年出的书,出版社留下了什么?出版社也存在转型的问题,将来怎么从书库变成智库,应该有一个专家型的团队,不光是作者提供好了资料,我们编辑发行、营销就完了,也存在一个书库向智库转变的过程。今后,和城市化委员会携手,希望城市化委员会的专家也能够成为我们出版社的智力支撑。另外,我们出版社和中央网信办成立了中国村镇文化传播中心,致力于将特色小镇,还有传统村落等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发扬光大,通过中央电视台的纪录片输出。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和城市化委员会一起做一些工作。还有,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住宅、新型木结构、钢结构,包括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等都提出了很多具体指标,我们双方也可以结合,将项目落地,摸索出盈利模式。

  推进城市化要做好项目落地

94f916f91cf2c59546b3cd47e2922c48.jpg

  王虹航:中国建设报主任记者

  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首先向金德钧主任带领下的城市化委员会取得的成绩表示敬意,多年来一直参加城市化委员会举办的论坛、专业会议,一直在学习。我觉得,中国城市化管理应该在国务院下设一个专业委员会才能搞好,因为城市化这个命题很大。我一直在报社工作,最近刚刚去地方挂职,我感到我们在城市化方面的大方向是没有错的,但是很多东西如何落地很重要,中国的城市化怎么走很重要。

  我刚去这个县没多久就遇上了国务院扶贫验收年度检查,中央提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在我们还有592个贫困县,6000万人口要在两三年内全部脱贫,这不是小事。所以,城市化和我们现在的工作——脱贫攻坚、新常态都直接关联。

  听了城市化委员会十年来的工作,包括从事的研究工作、学术活动以及宣传平台建设等。我认为,在务虚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把城市化的工作与新常态的关系搞清楚,落实到基层,市也好、县也好,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所在的这个县在青海省,据他们介绍,青海省70%甚至80%以上的县都有中央支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对PPP的支持是没有问题的,但我发现,还有钱解决不了的事情。以我们县为例,现在搞综合现代农业、县域旅游,搞了两年,也没有形成产业效果,说明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现在许多地方又在推行全域旅游,钱不少,而且有些项目已经在逐步实施,但在这个过程中,地方上还是希望能够有比较好的全域旅游规划设计方案,如果旅游搞好了,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土地上的十几个村的村民都全部城市化了?同时还可以形成自身的造血功能,因为有数据表明,我们中国人在国外消费远远比国内消费多得多。这说明,人们不是不想在国内消费,而是我们还提供不了比国外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另外在乡村改造中,尽管有财政支持,乡村建设得很好,但带来了一个大问题,就是原始风貌没有了,改造完的村都是现代建筑,一模一样。我们讲传承、创新,现在,不但传承没有了,创新更谈不上。这些都让我感到,不管干什么事儿,没有钱是不行的,但是钱也不是万能的。
   
  城市化委员会举办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

8173bbcec580aea51056af92fdb05869.jpg

  袁于飞:光明日报主任记者

  我每次过来都是学习的,去年一年受益匪浅,参加过第二十四届中国城市化论坛论道中小城市垃圾解决方案、第二十二期城市化茶话——电梯安全与城市居住生活品质和第二十三期城市化茶话——城市化质量评估的核心是“人的城市化”,写了几篇大稿子,报社都很满意。这不是我的功劳,都是在座的专家的功劳。每次来,我都愿意多听听,既有观点,又有案例,又是针对一些现实的问题去讨论,报纸现在也都在强调转型,需要接地气的话题,所以,每次城市化委员会有什么活动,我都一定来这里扎扎实实学习几个小时,确实感到收获很大。

  总结讲话:

24d89ed976ccf720c12cc3f8f12c1aba.jpg

  金德钧:2017年城市化委员会工作重点聚焦村镇、政策、人的城市化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以及媒体朋友,大家都谈了很好的观点。我经常强调,我们城市化委员会的工作具有综合性,也像大家谈到的,2017年我们的工作集中点、突出点既不局限于某一个小问题上,也不要走题。

  中国的城镇化,我还是说城市化,是不可逆转的,因为这是社会变迁、转型的过程,不管是新常态还是过去,都不会阻碍或者转变这个进程,中国的社会转型是历史的必然。

  当前中国城市化的增长点在哪里?一是在中国的大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消化已经进城的农业人口,怎么让他们变成市民,让他们进城后生活环境好一些,让老居民和新居民结合得好一些。也就是说,要解决环境的问题,还要解决社会保障的问题,是特大城市的重点任务。其次,特大城市要向周边辐射,带动周边的中小城市甚至乡村的发展。

  增长点最大的在哪里?就在村镇,小城市,因为只有这些地方才可以更多地容纳从农村转移出来的人口,实现就地城市化。这其中,第一要解决有活干,有钱赚的问题,也就是就业问题。现在搞特色小镇、搞旅游,就是在解决这个问题;第二要解决建设真正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的问题。还有个大问题,就是政府的政策,如何让农民带着他们的财产进城。

  人的城市化是新型城镇化的实质,所以,我们城市化委员会今年工作的重点方向可以定位在村镇、政策、人的城市化这三方面,工作方式和手段也是三方面:一是研究问题。哪些问题需要组织专家进行研究,通过各种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城镇化具体应该怎么搞,同时也让大家有一个思想观念的转变。二是做好案例示范。哪些案例好,怎么好,立了什么条件,解决了什么问题,值得大家借鉴,这些是非常有利的。三是大的、带有普遍性的、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我们有了想法和意见,通过专题报告扩大我们的影响。

44924d397d74c7ed98cd3e779ca3be5c.jpg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