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中国需要若干个5千万到1亿人的大城市群
时间:2017-06-09 06:56:00  来源:城市化杂志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樊纲接受《第一财经》电视专访时,就雄安新区及地产调控等热点话题阐述了独到的观点。现摘编如下:

  问:在房地产税没有办法征收的前提下,我们都希望需求端和供给端一起来调控,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情况是土地供给在逐渐减少,特别是北京地区由去年的计划用地850公顷减少到260公顷,您认为这样的用意是什么?

  樊纲:原来大城市土地供给一直是受限的,因为要限制人口规模,一直是人为设限的办法来面对大城市拥挤和房价上涨问题,所以它就是没有土地供给了。像雄安新区这样新的大城市的出现,实际上是一种新的土地供给形式。与此同时,需求侧仍然要做事情,长期来讲要出台房产税,房产税如果出台不了,短期就得限购,就得采取控制、调节需求的短期措施,一定要在供求两方面来解决问题。过去我们只想着需求,抑制需求,不想供给,这个问题永远解决不了,一有风吹草动,稍微放松一点政策,马上投机性的东西就又来了,所以还是需要从长远的机制、长效的机制来思考问题。

  问:如果我们把雄安地区的建设和京津冀,包括滨海新区联系起来,它们之间有没有什么相互关系?

  樊纲:这就是大城市群的概念,将来围绕北京、天津和雄安,这是三部分的城市,通过快速轨道交通连接起来,就是一个城市群的概念。

  要认识到城市化发展的趋势,首先是大城市发展。最近发生的房地产市场的两极分化,也表明这个问题,人都涌进了大城市,而大城市没有土地,没有空间,不供地,不供空间,小城市无限供给,但是人走光了,那么怎么办呢?还是要发展一些大城市,建立一些大的城市群,不一定在原来的地方越做越大,人越来越密集,但是要建一些城市群,现在有了轨道交通和快轨的技术,可以把这些城市连接起来,才可能容纳我们14亿人口进城这样一个大的趋势。所以雄安新区不仅仅是一个新区的概念,实际上是一个大城市群的概念,京津冀不再是一个松散的两个直辖市和一个省的关系,有一个城市群在那里,就可以依托更多的城市发展,依托更多的人口进城,依托大城市来发展更多的现代经济。中国有14亿人口,可以想象,一定需要若干个5000万到1亿人的大城市群,才能够解决中国的城市化问题。

  问:现在炒房团都很兴奋,未来雄安是不是会以公租房,或者说廉租房为主,还是说可以把房地产开发再次带到雄安地区?

  樊纲:上上下下都明白要防止房地产泡沫、防止炒房、防止投资性的房地产需求,中国缺少一些基本体制,缺少像房地产税这样的机制来提高房子的持有成本,所以一旦发现有投资机会,大家拼命地投,至于投了之后,持有的成本,他可以不考虑,因为没有这些东西,他能租出去就租出去,租不出去就不租,就在那里等着升值、等着赚钱。在这个意义上,我说越是这种新的投资机会出现,我们越需要思考一些长治久安的体制,怎么使房地产的供求关系能够更加均衡,更少受一些炒房波动性的干扰,大家更加平稳,需要房子的人能有房住,不管是买还是租,总的来讲,房子是用来住的,这是最基本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