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生命安心若水
时间:2017-06-08 22:31:36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对人类来讲,水永远都是神秘的。

  那些流动的液体拥有神奇的力量,可柔可刚,可顺可逆,不计得失,包容万物。水代表了一种态度,一种融于天地万物的自由。

  我们的生命,也正是如此。生命抓不到、看不穿,却与水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那么,若让生命融于天地,获得心灵的自由,便让生命安心如水吧。

  不变随缘之性

  佛门常说:不变随缘。

  这也正是水的品性。装在杯中变为杯,装在碗中变为碗,落入江中变为江,汇入海中变为海。落入我们的身体,水便变为人。

  每一刻,水都在改变。但无论在哪一刻,水都永恒不变。因为,水本无形。而无形,才能顺应万变。生命如水,我们便要顺应外面的世界,同时保持一颗不变的心。

  正如老子的《道德经》中所喻,顺应天地为道,顺应社会为德。我们总喜欢好的境界,总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和事,对我们不喜欢的环境和事物,以及不喜欢的人,我们便会厌恶,无法顺应自然。但事实上,我们的人生总会出现烦恼,总会出现痛苦和不如意。古人讲随遇而安,即使痛苦、烦恼,我们也不必执著于它,因为无论是烦恼还是痛苦,不开心的事情总会过去。

  既然知道它终究会走,我们又执著些什么呢?随它来去吧,万事终究成空,我们便在这样的悲喜中品味人生,“苦乐随缘,心无增减”。

  有这样一篇童话故事:一个被劈去了一小片的圆,想要找回一个完整的自己,于是到处寻找自己的碎片。由于它是不完整的,因此滚动得非常慢。正因为这样,它欣赏到了沿途美丽的鲜花,可以和虫子们开心地聊天,也能充分地感受阳光的温暖。

  终于有一天,它找到了自己的碎片。圆很高兴,从此它可以作为一个完美无缺的圆向前滚动。但是,作为一个完整的圆,它滚动得太快了,错过了花开时节,忽略了虫子的亲昵。

  生活中的百般滋味,我们都要去品尝,这才是完整的人生。只品尝甜的、快乐的,终有一天会烦、会腻。生活中也总有苦辣,因有了苦辣,人生才会变得丰富。我们曾痴情地希望我们的生活永远像秋天湛蓝色的天空那样晶莹闪亮,每一个会意的点头与微笑,都是一片温柔。我们希望没有名利场上失意的哀伤,没有因心灵空虚而滋生的忧愁,没有因嫉妒而燃起的烈火,也没有因冷漠而凝固的冰层。

  但事实上,人生如四季。没有冬雪皑皑,便无从显示春光融融的美好;没有赤日炎炎的夏天,便无从享受秋天白云的温柔。人生有苦难,愈显生命快乐的果实,总是用苦难的泪水浇灌而成的。因此,我们不应该回避苦难,应当在心情宁静的时刻,去体察苦难带给我们的希望,用那颗备受苦难折磨的心,去谛听快乐的脚步声。

  我们带着哭声来到人间,人间用希望的欢笑和鲜花迎接我们,我们在生命的田园里耕耘,把我们春夏的播种、秋冬的收藏,留给后来的人。我们一生中虽然碰到过一次,甚至是多次苦难,但并非说,我们从出生起,一生只该获得这样的种子。我们还会获得幸福与快乐的种子,世界会赐与我们许多美好的东西。

  冬天,寺院里的草地枯黄了一大片,很难看。

  小和尚看不过去,便对师父说:“师父,撒点种子吧!”

  师父摇头:“不着急,随时。”

  不久之后,寺庙中得到了草种,师父便让小和尚到草地去播种。不料,一阵风起,草种撒下去不少,也吹走不少。小和尚着急地告诉师父:“好多种子都被吹飞了。”

  师父闭目答道:“没关系,随性。”

  种子撒完后,过了几天,草地里飞来几只小鸟,在土里一阵刨食。小和尚着急地赶走小鸟,然后向师父报告说:“糟了,种子都被鸟吃了!”师父笑笑:“没关系,种子多着呢,随遇。”

  当天半夜,山上一阵狂风暴雨。小和尚来到师父房间,向师父哭诉:“这下全完了,种子都被雨水冲走了!”

  师父摇头:“冲就冲吧,冲到哪里,草都会发芽,随缘。”

  又过了几日之后,昔日光秃秃的地上长出了许多新绿,连没有播种到的地方也有小草探出了头。小和尚高兴地找到师父:“快来看,小草都发芽了!”

  师父依然平静如昔:“应该是这样吧,随喜。”

  其实,人生正应该如此。秋天来了,我们便接受秋天;冬天来了,我们便接受冬天。古人也曾作诗云:“秋风落叶乱为堆,扫尽还来千百回。一笑罢休闲处坐,任它着地自成灰。”

  古人能有此感慨,是因为他们有一颗不变的心。

  心不变,我们便可随万物之变而变,又随心之安定而沉静。

  现在,无论是苦难还是美好,你能安心接受吗?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