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京津冀城市群到环渤海大湾区
时间:2018-02-06 22:02: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京津冀城市群是中国主要的规划经济区之一,中国城市分布最密集、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被业界广泛认为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但长期以来,雄心勃勃急于跨入“世界城市”行列的大北京,却面临周边存在“环首都贫困带”的尴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提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五年前在天津调研时,他要求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京津“双城记”;此后,通过两年多的慎密筹划,雄安新区于2017年横空出世,成为“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

2c48428409c8dc2ae983f00223d02fcc.jpg

  目前,珠三角、长三角地区都在谋划发展湾区经济,而环渤海地区目前虽没有大湾区规划的消息,但有些学者专家认为:京津冀城市群作为一个以首都要核心的城市市群,需要与环渤海地区更紧密地联合,构建环渤海大湾区,形成一个涵盖首都和出海口的超级都市圈。

  环渤海高铁建设使得该地区的经济进一步整合出现了可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徐洪才认为,可以谋划渤海大湾区规划。区域经济一体化,都是规划先行的。湾区经济是现在经济的一个特有现象。

  “通过制定渤海湾区规划,可以指导一体化的目标,实现的路径以及手段,打破行政区划的制约,实现区域之间经济的内在联系。”徐洪才说。

  高铁正在串起三大城市群,环渤海大湾区有望成为亮眼的新星。目前,这一地区有辽宁中南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认为:规划应该是谋定而后动。大湾区规划可以打破原先一亩三分地的情况,解决环渤海地区内在联系碎片化的问题。环渤海地区高铁有新进展,这可能会使得该地区经济整合和互动加快。

  高铁将打通“环渤海大湾区”的“任督”二脉

  中国的创新名片高铁,是打通区域经济“任督”二脉的重要手段。

  《城市化》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环渤海高铁有望全线获批。其中,大连到营口、秦皇岛、唐山、天津滨海新区,已经有高铁和动车开行;北京到天津滨海新区的第二高铁(京滨高铁)即将动工;天津滨海新区到山东潍坊高铁可研报告已获得国家批复并开工建设。

  2017年7月,环渤海高铁潍坊至烟台快速铁路预可研评审会议召开, 这为环渤海高铁最后一段尽早动工创造了条件。专家组认为,本项目是烟台、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是规划山东半岛北部横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潍坊至烟台铁路采取时速350公里的速度,与京滨高铁以及天津滨海新区到潍坊的高铁一致。至此,环渤海地区只缺乏烟台到大连的海底高铁项目尚待批准。

  未来环渤海高铁建成后意义重大,届时京津冀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将连在一起,天津到青岛不到2个小时就可直达,比目前时间缩短一半以上;天津到烟台需要5个多小时,未来只需2个小时左右;大连到烟台海底高铁建成后,两地之间只需要半小时左右,极大接近了沿线城市的时空距离。届时城市群之间将更频繁、更全面地互联互通,城市群之间可能会进一步整合,极大地推动区域之间经济整合和产业结构调整。

  大连—烟台跨海隧道将成又一超级工程

  中国陆地的地图是一个公鸡的造型,而在鸡嘴的地方,有两个城市——辽宁的大连到山东的烟台被大海所阻隔。乘船从大连至烟台通常需要6个多小时,而且很受天气影响。如果建设跨海隧道,有缺口的“C”型交通,就变成四通八达的“D”型交通。

  烟大海底隧道至今已经论证数十年时间,每隔两年都要炒作一轮,2001年还正式如今有关院士专家开过海底隧道方案的论证会。但是时至今日,迟迟没见到国务院批复及何时动工的准确消息。

  2014年前8月,国务院公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此后热传2015年动工,但又不了了之。2016年,大连市政府发布《大连市贯彻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实施方案》时指出,将推动大连至烟台跨海通道建设,将两地陆路交通距离由1600公里缩短为107公里,时间缩短至2小时以内,促进辽东半岛、山东半岛和京津冀融为一体,形成渤海地区闭环交通大动脉。

  能不能建?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说:目前的技术安全满足需求。根据规划方案: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有望通行高铁或动车组,大概投入估计在2000亿元以上,建设总工期需要10年。建成后,将远超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长约50公里),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海底隧道。

  该不该建?高昂的造价、地震、地质条件等因素,使其质疑声不少。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此前预测,到2020年,渤海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即使按照跨海通道承担60%~80%的比例,客流量也将达到1.8亿~2.4亿人次。烟大海底隧道建设对于疏通南北交通、振促进沿海经济和开发海域资源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发布了《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将京津冀和山东、辽宁,以及山西和内蒙古都包括进来。但是,目前环渤海地区产业合作不多。

  中国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员牛凤瑞认为:目前环渤海地区涉及到跨区域的经济合作,各省市之间经济互动比较少,京津冀属于一个区域,就是原先的直隶地区,但是大连属于东北,青岛属于华东,环渤海地区要搞湾区经济,就不只是跨行政的合作,而是跨区域板块的合作了。

  牛凤瑞指出:环渤海地区高铁建成,以及未来大连到烟台海底隧道通车,将具有巨大意义,几个城市群肯定会出现更紧密的互动,大连和烟台可能出现同城化情况,两地距离很近,华东与华北可以跨区域实现经济互动。

  55公里的港珠澳跨海大桥已经修建成功,110公里的烟大(烟台大连)海底隧道还会远吗?届时,环渤海大湾区作为一个串连京津冀城市群、辽宁中南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的超级湾区,无疑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7222a7ec99ad2bf3fea4a978adafdd64.jpg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