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部湾:蓝色生态湾区深化与东盟合作
时间:2018-02-06 21:58:30  来源:城市化杂志 

  北部湾城市群,以“蓝色生态湾区”的定位,成为中国沿海湾区中的新星。

0cdc45c36b6a554a909347cc2c896d0c.jpg

湛江海湾大桥是北部湾城市群的交通要道

  2017年1月2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北部湾国家级城市群,根据国家发改委随后公布的《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包括广西、广东、海南三省(自治区)的15个城市都在规划范围内,它们分别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北海市、钦州市、防城港市、玉林市、崇左市,广东省湛江市、茂名市、阳江市和海南省海口市、儋州市、东方市、澄迈县、临高县、昌江县。规划陆域面积11.6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4234公里,还包括相应海域。2015年末常住人口4141万人,地区生产总值16295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01%和2.25%。

  背靠大西南,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

  该湾区的总体定位是:发挥地缘优势,挖掘区域特质,建设面向东盟、服务“三南”(西南中南华南)、宜居宜业的蓝色海湾城市群。《规划》要求彰显湾区特色:强化南宁核心辐射带动,夯实湛江、海口的支撑作用,重点建设环湾滨海地区和南北钦防、湛茂阳城镇发展轴,提升国土空间利用效率和开发品质,打造“一湾双轴、一核两极”的城市群框架。

  北部湾城市群形成的背景是:背靠祖国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最南端,是我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突破行政区域,形成更有竞争力的港口群

  广西早在2007年,也就是申报“北部湾经济区”之前,就实现了内部的“抱团”。当年2月,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成立,北海铁山港、防城港、钦州港三港整合为北部湾港,统一规划,打包建管,一致对外。这一“打包”的效果是,结束了北部湾港口同质化的时代,北部湾港的货运量随后迅猛增长。

  可惜的是:囿于行政区划的限制,北部湾港口群这些年并没有积极推进进一步的整合。从地理位置上看,北部湾的港口除了广西部分,至少还有两个重要港口——湛江港和海口港。目前,湛江港和北部湾港存在激烈的竞争关系。由于成本上湛江港更有优势,广西货不走广西港。

  尽管湛江、茂名等城市也在打着“北部湾”、“东盟”的概念,但过去的“北部湾经济区”覆盖的主体范围仅是广西四座城市,国家级的东盟博览会也一直在广西南宁落户。2017年面世的新“北部湾城市群”,突破了行政区划的现状,将广东湛江港和海南的海口港用某种机制整合到一起,解决同质化竞争的问题,无疑形成更有竞争力的环北部湾港口群。

  蓝色是北部湾城市群的鲜明标识

  北部湾城市群核心竞争力和发展方向是什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处长相伟认为:首先是优良的生态环境,必须把保住一泓清水作为不可突破的底线,坚持陆海联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建好蓝色生态湾区。

  北部湾各城市如今已形成共识:“蓝色”是北部湾最鲜明的发展标识,要以陆域腹地服务海洋开发保护,共建区域生态屏障、建设水系生态廊道、加强海岸线保护与管控、强化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升陆海统筹发展水平,构筑北部湾陆海一体化的生态安全格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