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杭州湾大湾区,上海、江苏将如何参与?
时间:2018-02-06 21:54:2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中科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施一公近日正式请辞清华大学副校长,他表示,此举是为了将全部精力投入到正在筹建中的西湖大学。西湖大学初步预算投资36.8亿元人民币、将于2020年落成,是浙江省打造杭州湾大湾区首批120个项目中的一项。同批的项目还包括投资额为400亿元的影视产业集聚区、300亿元的浙江大学校友企业总部经济园……

  继特色小镇概念向全国推广之后,浙江的雄心又瞄准了大湾区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成为继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第二个有全球影响力的大湾区。

467ee00a78f7796e03769e9ffd62abf4.jpg

  浙江的雄心

  2017年11月29日,浙江省政府主办的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重大项目推介会上,推介会首次发布了浙江大湾区建设路径,以及120个大湾区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5万亿元。项目涵盖能源交通、城市建设、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产业园区等方面。浙江省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了大湾区建设由十大任务、十大平台、百个项目和万亿投资构成,并透露浙江将争创自由贸易港。其中十大高能级平台是:杭州江滨国际智造新区、杭州城西科创新区、争创自由贸易港、宁波大东部科创新区、宁波环湾智能经济新区、嘉兴全域科创城、南太湖绿色发展新区、绍兴先进智造基地、台州湾区经济试验区、温州海洋经济示范区。

  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表示,浙江正在编制实施杭州湾区建设行动纲要,将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大湾区。到2022年,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的大湾区成为全球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开放高地、高端要素集聚高地、体制创新高地;到2035年,努力将大湾区建设成为现代化世界级大湾区。


  熊建平说:“杭州湾区建设目前还只是浙江省内的战略,我们也希望这一战略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

  上海的犹豫

  其实“环杭州湾区”的概念,早在2003年就已经提出,但主要是浙江在唱戏。作为长江三角洲龙头的上海,一直处于游离状态。直到2017年7月,上海市委书记首次表态:上海将全面积极响应浙江提出的深入小洋山区域合作开发,共同谋画环杭州湾大湾区建设。

  上海最近有点烦恼,毕业于复旦大学的深圳大学教授魏达志公开宣称“上海不是深圳对手、浦东也干不过前海”。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说:“以前,上海老被拿来和深圳比较,现在更糟糕了,被拿来和杭州比较了,甚至说,会被甩出杭州湾城市群。现在,上海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痛苦变化,甚至比浦东新区成功之前更痛苦。”

  上海并非真的如网络上的一些情绪化舆论所言的不堪,虽然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不再是新闻热点,但上海强劲而稳健的发展势头一直都在,它作为中国经济龙头、一线城市翘首、世界城市的地位,近十余年未能有所撼动。不过正如学者秦朔的感觉:上海市的国资存量全国第一,掌握了N多资产,总市值却被深圳超越。上海近期的发展,似乎缺了一股劲儿。

  这股劲儿的缺失,与国际化等“高大上”的繁华表象形成反差。想当初,马云想把阿里巴巴总部落在上海,而大上海正热烈地追逐全球五百强,对于“穷锉”的草根型创新企业,有诸多约束和管制,马云回到更加包容的杭州,以自由生长的方式,成就了阿里商业帝国,跻身全球五百强前列。

  长三角是中国第一大都市圈,长三角联动的战略,已经说了30多年,高铁等硬件消融了城市之间的距离,跨区域的民间经济合作早已高度成熟,但上海和浙江、江苏之间的行政壁垒,一直或明或暗地存在。在新一轮区域经济合作中,长三角城市群的经济合作,也需要制度创新。今天,全球竞争日趋激烈、充满变动,既有优势并非一成不变,稍不留神就可能弱化消失,也只有构筑起具有强力支撑作用、难以被人取代的战略优势,才能掌握发展主动权和话语权,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此背景下,上海与江浙抱团发展,携手建设大湾区,不失为强强联合的上策。

  沪杭甬湾区?长三角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最初由深圳积极挑头,先后有过前海湾、深圳湾等多种名号。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宪等提出 :杭州湾大湾区要成为世界级的湾区,也必然是一个跨行政区域的湾区,建议命名为“沪杭甬湾区”,这个大湾区,包括了上海,浙江的杭州、宁波、绍兴、嘉兴、舟山、湖州,以及长江口的南通,苏南的苏州和无锡共十个城市。土地面积共7.39万平方公里,人口达到7945万,占去年中国大陆地区总人口的5.74%。其经济总量与粤港澳、纽约湾区相当。

  上海对杭州湾大湾区的积极响应,给发端于浙江的杭州湾大湾区计划带来曙光,毕竟光是一个上海港,最近33天的吞吐量,就已超过美国第二大港口长滩港今年上半年的总和。而且,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较为均衡,是我国最为富裕的区域之一,历史文化沉淀丰厚,文教科研实力雄厚。

  当上海学界呼吁环杭州湾大湾区命名为沪杭甬大湾区时,江苏的舆论也开始不淡定,苏锡常(苏州、无锡、常州)都市圈上了热搜。这一轮华东的大湾区浪潮,江苏也蓄势待发。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智库认为:既然舍杭州湾而命名为“沪杭甬(宁波)大湾区”,考虑到江苏也不应该缺席,不如直接定位成“长三角大湾区”或“沪浙苏大湾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