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樊纲:美国减税不会造成我国资本严重外流
时间:2018-02-06 21:15:5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教授12月底分享了《新时代下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产配置》,他认为:近期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下滑,经济增长速度预计保持在6.5%-7.0%。中国应对经济过热不是用危机的办法快速消除过剩产能和债务问题,而是通过“软着陆”让问题逐步暴露,这一结构性调整正在进行,也将继续。

  国际上,美国与欧洲经济复苏强劲;美联储再次加息,已进入正常水平;“特朗普效应”体现在减税、贸易战、军费支出、基础设施建设(1万亿美元)。这些政策变化的效果已经被市场消化了一部分,但更大的实际影响还有待显现,如外贸、资本流动、汇率、利率等等。

  对于特朗普推动的美国减税方案带来的影响,樊纲认为不用过度担心资本外流的问题。因为从美国最新的减税政策看,实际减免税率并没有名义上那么高。而且结合实际产业看,减税和产业资本回流也并不是直接的因果关系。随着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这样国际间资本的流动会趋向于常态化,所以并不用过分担心。

d5e4776f93f3510c01a33f70a10d620c.jpg

  对于当前有人提出的中国经济进入新周期的问题,樊纲认为,不要经济稍微好一点就说新周期来了,新周期还远没有到,不要太乐观。“中国经济在2016年完成触底后不会马上反弹,还要在低谷徘徊一段时间,因为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他举例说,还有很多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债务问题要解决。经济还在调整过程中,各产业内部的整合正在发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调整的过程会很长。而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本身趋于“中性”,而不是继续过紧。

  樊纲表示,在低谷徘徊期,中国经济增速会有波动,今天高一点,明天低一点,维持在6%到7%之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比较稳定,基本是中性的,不紧不松。展望未来经济前景,樊纲认为,经过这段经济调整的过程后,中国经济的效率会更高,转向高质量的发展。

  全球化的脚步不会停滞、不会逆转,只是进入新的阶段:贸易保护增多、税收竞争和投资竞争加剧。一带一路的“经济合理性”在于中国的高储蓄与未来的发展空间;企业也需要适当“走出去”,进行全球资源配置;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走出去”,要充分分析与估计机遇与风险。

  中国房地产市场波动呈现两极分化。稳定市场,短期政策很必要,可以说没有2015年以来的“限购政策”,我们现在可能还在房地产泡沫的“盛宴”当中;短期政策长期化会导致市场扭曲,因此需要供求两侧的长效机制建立稳固的供求平衡。房地产要坚持市场化道路,坚持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能回到政府供房的老路上去;住房市场的稳定发展,不意味房价不变,而是指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关系基本稳定;要在供求两方面同时进行改革与调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