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长王蒙徽:2018年楼市实施差异化调控 去库存将深入县城
时间:2018-02-06 17:38:30  来源:城市化杂志 

c207ac1abb1d640d062924a742bba9a4.jpg

  【提要】2017年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8年中国楼市发展方向,强调了长期租赁。会议指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在2017年12月23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会议上,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对2018年工作任务作出部署。他说:2018年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同时,去库存任务再深入,步入县域去库存的新阶段,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581e3f19f606ccebb4761e9556df8f42.jpg

  因城施策抓好分类调控: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在强调“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时,王蒙徽说,要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
他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提高精准调控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

  政策解读:

  自十八大提出建立市场配置和政府保障相结合的住房制度后,我国楼市调控政策从未间断。“分类调控、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近年逐步显现。从2013年我国楼市火热攀升至高点,到2014年、2015年开始出现阶段性调整和分化,再经历2016年的冰火两重天后,如今多数热点城市开始“高烧退温”。

  据统计:2017年,全国已有110个城市累计发布了250多次调控政策。严厉的限购和限贷举措在2017年成为众多城市收紧楼市的标配手段。据统计,今年超过50多个城市加入了限购限贷阵营,部分城市政策甚至经历了多轮升级。

  以北京为例,当前是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5%,首套非普通自住房不低于40%;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普通自住房的首付不低于60%,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不低于80%;贷款最长期限25年。同时,首套房主流商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二套房则为1.2倍,限购限贷政策可谓全国最严。

  通过限购、限贷、限涨、限售、限商等措施,2017年全国楼市降温并持续保持平稳。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开始,上海、北京出现房价环比“零增长”,深圳房价环比下跌;到了11月份,11个热点城市新房价格跌回一年前,热点城市的成交降温更是明显。11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5个热点城市中7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3个百分点之间;北京、上海、郑州和武汉四个城市环比持平。

  大力发展长期租赁:加快推进立法保各方利益

  王蒙徽说,要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

  政策解读:

    2017年下半年,住房租赁制度改革已成重头戏。首批12个城市开展了住房租赁试点,全国超50城出台了支持住房租赁的政策。北京、上海等城市纷纷增加了房企自持、集体租赁住房等租赁房源的供应,多地上线官办住房租赁服务平台。

  “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权益不仅是租购同权,更要保护租赁双方的利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说:发展长期租赁市场,要采取机制激励市场主体愿意去从事长期租赁业务,如在税收、土地方面采取措施让开发自持住房的企业利益得到保障。当前国内对承租人利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还不够明确,导致出租人可以随意涨租金、解约、限制承租人行为,需要进行约束。

  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严厉打击房企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

  如果说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是一盘大棋,在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大背景下,加强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则是对全盘棋局具有深远影响的布局。王蒙徽说,要加强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促进大中小城市互联互通,提高中小城市、县城和中心镇的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引导人口和住房需求合理分布。

  他强调:还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d6f8d8de504809373f004eea182e9d26.jpg

  去库存工作下沉:首提县城楼市去库存

  与此同时,去库存依然是201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工作之一。王蒙徽指出,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政策解读:

  据了解,楼市去库存分为三个阶段:2015年前基本是一二线重点城市郊区市场去库存;2016年-2017年是地级市(三线城市)去库存;2018年,则迎来县域去库存的阶段。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8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394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1%,同比减少 10.1%。报告称,当前全国 80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3年8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四年前的水平。报告指出,2017年 10月,80个城市中,有 67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杭州、柳州和马鞍山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 55%、49%和38%。易居报告的结论是:库存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明显多于上升的数量,80城补库存的节奏需要加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2月1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在扎实推进,而且成效比较明显。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7.9%,尽管速度有所放缓,但是在去年20%以上的高基数基础上增长的,也是一个不错的数字。

  虽然大城市去库存达到相对理想的水平,不过,拆分具体库存的类别和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去库存的压力。此外,县城经济在全国城市经济中的比重仍较大,县城去库存对全国房地产市场交易有积极的托底作用,同时也防范了市场交易大幅下滑的风险。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高库存、供应过剩的二三四线城市政策或进行微调。“如,取消非户籍首套刚需的社保与纳税年限规定,允许非本地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下调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下调住房信贷利率;加大刚需、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税费减免力度。”

  谢逸枫直言商业地产去库存比住宅去库存更为紧迫。“商业地产的库存积压风险比住宅库存更高,2018年的工作重点不仅是住宅房屋去库存,关键更是商业地产的去库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