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桃源县打造特色小镇  助推县域发展
时间:2017-07-10 19:43:3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中共桃源县委办公室综合组  

  打造特色小镇是创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途径,是确保“十三五”末桃源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跻身全省15强的重要推动力。通过对桃源县部分乡镇进行调研,发现个别乡镇已经具有创建特色小镇的条件和潜力,现从创特色小镇的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存在的困难和建议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一、打造特色小镇的必要性

  打造特色小镇对桃源县构建市域副中心城市、促进市域“一主两翼”城市发展格局的形成、提高桃源县在“3+5”城市群中的地位具有较大意义。

  1.打造特色小镇是创造县域经济新增长极的重要途径。充满活力的特色小镇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作为城乡连结点、要素集中地和地区经济发展增长极,特色小镇发挥着强大的集聚、扩散、创新、协调功能,是城乡一体化的有效载体。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城市居民和资本在特色小镇实现了下乡,农村居民和土地在特色小镇实现了进城。在这种双向的互动中,生产要素形成新的组合,创造出新的产品,这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增长、优化经济社会和城乡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很大的作用。打造特色小镇,将有效突破县域行政区划限制,加速桃源与市城区相向对接,全面增强对县域经济辐射作用与核心吸纳能力,形成常德市新的增长极。

  2.打造特色小镇是促进县域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产城融合要求产业与城市功能融合、空间整合,“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就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城市化与产业化要有对应的匹配度,不能一快一慢,脱节分离。特色小镇集生产、研发、商贸、旅游、居住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于一体,具有“产·城·人”深度融合的特点,可以推动全县部分乡镇与县城紧密联系,促进人、财、物、信息等经济要素的合理流动与优化配置,加速县城和部分乡镇与常德市主城区发展空间的对接,有利于承接市中心城区外向辐射能量,有利于构建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平台,实现大中小城镇相互促进、城乡共同繁荣。

  3.打造特色小镇是分享市区经济溢出效应的重要途径。桃源县城具有邻近常德市城区与桃花源旅游景区的居中区位优势,交通十分便利、文化蕴涵醇厚、旅游资源丰富,如果桃源县率先打造特色小镇,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产、供、销一体化功能,充分挖掘本地本土的名人名事、传统风土文化,创建文化设施,充分发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及配套功能,充分发挥生活、旅游、度假等综合功能,打造旅游高地,就可以推进三地组团融合、梯级递次发展,将会带动桃源县优先分享市区经济的溢出效应,有效激活并深度释放县域经济潜能,加速基础设施、配套产业、服务平台等转型提质步伐,促进关联区域在更高层次上跨越发展。

  二、打造特色小镇的可行性

  一是有政策支持。作为未来城镇发展中的重要招商引资载体平台,特色小镇近两年以来受到了从中央各大部委到各省市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的目标,用以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就打造特色小镇分别作了一系列重要批示。

  二是有成果借鉴。2014年底浙江省启动创建特色小镇,积极做好规划、瞄准特色产业、注重项目谋划、充分发挥企业作用、释放政策红利。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杭州、湖州、嘉兴、绍兴等地抢抓有利机遇,加快推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四市共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38个,占浙江省半壁江山,杭州云栖小镇、山南基金小镇、梦想小镇,嘉兴巧克力甜蜜小镇,绍兴袜艺小镇等,已成为浙江乃至全国特色小镇的示范和标杆,形成了特色小镇的集聚区和引领区。如云栖小镇仅建设一年,发展十分迅速,2015年实现了涉云产值近30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2.1个亿,累计引进企业328家,产业已经覆盖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各个领域。

  三是有资源优势。一是有特色产业优势。桃源县是湖南省农产品加工强县和全国富硒农产品基地县,桃源野茶王、桃源黑猪、桃源红茶等特色农产品丰富,这些产品带动的产业也为特色小镇的建设提供了产业基础。二是有特色文化内涵。桃源历代以读书为重、农耕为本的儒家文化既底蕴浓厚又多元异质。傩戏、木偶戏、武陵戏、丝弦戏、大筒戏等相继产生,山歌、号子、鼓书、吹奏乐、打击乐等民间艺术十分兴盛,桃源被誉为戏窝子里的戏窝子。三是有特色旅游资源。现已查明桃源旅游资源有68处,自然旅游资源12处,人文旅游资源56种(处)。沅水湿地公园、星德山、夷望溪等都是大自然赐给桃源的瑰宝。

  三、存在的困难

  近年来,虽然桃源县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总体上仍以传统、粗放模式为主,特别是与浙江等先进地区相比较,还存在不少差距,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认识有待加深。从目前全县的情况看,打造特色小镇还是一个概念,与之相关的政策措施还未纳入议事日程,县乡两级还未普遍将特色小镇建设提升到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来抓,政策支持上还未启动,还未出台特色小镇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没有进行顶层设计,在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和资金保障上尚未倾斜,可以说打造特色小镇还是一块“处女地”,有待开发。

  二是特色产业不强。桃源县是农副产品加工强县,也是全国富硒农产品基地县,但以茶叶、大米等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业还处于初加工状态,以出农产品为主要目的,没有把第一、二、三产业进行融合,尚未形成具有特色的产业链,特色产业成效不明显,发展后劲不足,龙头作用带动不强,没有把特色产业与特色小镇建设进行融合。对于旅游特色产业,还存在规划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开发投入不足、资源整合不到位等问题,可以说旅游资源有待挖掘,旅游项目有待包装。

  三是资源有待整合。特色小镇建设最大的制约就是资金、土地和人才。目前多数乡镇为基础设施建设负债过重,加上乡镇融资平台缺失,要想有大资金、大项目进行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困难不小;特色小镇的建设必然会占用部分农田,土地调规涉及面积较大,调规难以到位,制约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的推进;正因生产要素聚集和经济辐射功能偏弱,弱化了对人才的吸引力,特色小镇建设面临缺乏专业人才的指导与管理等问题。

  四、对策建议

  特色小镇是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业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平台。建议“十三五”时期在“推进二次创业、建设五个桃源”、加快实现“1515”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尝试进行特色小镇建设。

  一是抓住机遇,开展特色小镇建设试点。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特色小镇建设将成为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加速农业人口市民化和培育创新创业的重要抓手,相关政策正在酝酿和起草之中。湖南省也即将在年内开展“产镇融合”试点示范。桃源应抢抓机遇,趁势而上,抓紧启动实施特色小镇培育计划,尽快研究制定特色小镇配套政策。可以将陬市镇、漆河镇、茶庵铺镇、夷望溪镇、三阳港镇和枫树乡等6个乡镇作为全县第一批特色小镇建设示范点,出台各项税费减免、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等试点镇扶持政策,着力破解特色小镇建设要素制约问题。

  二是突出特色,做强做实做大支柱产业。以产业为基础,重点打造四大类特色小镇,即夷望溪镇、茶庵铺镇等旅游风情特色镇,枫树乡、青林乡等民族风情特色镇,陬市镇、漆河镇等商贸物流(含电子商务)特色镇,漳江镇、郑家驿乡等农产品及加工特色镇。高度重视优质市场主体的引进和培育,灵活运用金融、财税、投资、土地、环保等政策措施,支持市场主体联大靠强、转型升级和提质发展。在打造特色产业来支撑小城镇建设的同时,着重考虑发展其他配套产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群众生活。

  三是加大投入,切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小镇的建设,不但要服务于桃源县产业的大局,更要为百姓的生活谋利益。要大力加强城镇的道路交通改造,管网建设、商业设施、医疗卫生、文化娱乐设施、公共停车场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使小镇与城市的交通、教育、医疗等方面,形成体系、资源共享,切实改善小镇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特色小镇建设的价值内涵,努力打造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化特色小镇。同时,建议县政府尽快出台一套关于加强特色小镇建设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尽量做到有规可循,有章可依,切实加强对特色小镇的管理,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的形象,提升城镇的生活品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