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呈现四大亮点
时间:2017-08-12 16:52:12  来源:城市化杂志 

  7月18日,财政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 》(以下称《通知》),提出,拟对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

  对此,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丁伯康表示,这个文件的颁布实施,对于强化公共服务领域项目的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提高各类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运用和管理水平及服务效率,确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去年10月,财政部曾印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新增项目,探索“强制”应用PPP模式试点。

  此次《通知》提出,政府以货币、实物、权益等各类资产参与,或以公共部门身份通过其他形式介入项目风险分担或利益分配机制,且财政可承受能力论证及物有所值评价通过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领域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

  丁伯康表示,从“强制”到“全面”两个字的变化,充分反映出财政主管部门对政府参与的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实施PPP模式的态度和决心。同时,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各类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中,涵盖全部新建项目和存量项目。

  《通知》也提出,有序推进存量项目转型为PPP模式。尽快在该领域内形成以社会资本为主,统一、规范、高效的PPP市场,推动相关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明显优化。

  《通知》首次提出加大对各类财政资金的整合利用。要求涉农资金整合中充分统筹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相关支持资金,扩大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效应,形成资金政策合力,优先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的项目。

  在丁伯康看来,上述措施对加大农业基础设施项目,特别是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的实施,提供了资金来源上的保障,也有利于吸引民营资本参与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和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丁伯康认为,如果对所有新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对部分地区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和农村而言,由于受财力的影响,在同类公共服务项目的建设规划方面相对滞后,加上区域性的公共服务设施没有能力进行统一的整合和集中运作,可能会带来政府性垄断资源的浪费和规模效益的流失。同时,新建污水和垃圾处理项目“小而散”的PPP建设和管理模式,也极易对政府后续集中进行项目监管造成困难,导致公共服务项目专业化和规模化经营效率的下降。

  此外,《通知》明确,大力支持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面实施PPP模式工作,未有效落实全面实施PPP模式政策的项目,原则上不予安排相关预算支出。各级地方财政要积极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领域财政资金转型,以运营补贴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式,也可从财政资金中安排前期费用奖励予以支持,逐步减少资本金投入和投资补助。

  “这实际上对各级政府,特别是各级财政和行业主管部门全面实施PPP模式从源头上进行了限制。”丁伯康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