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住建部:特色小镇要彰显传统“特色”
时间:2017-08-12 16:51:26  来源:城市化杂志 

  特色小镇要传承小镇传统文化,严禁建设“大、洋、怪”的建筑、严禁乱起洋名。针对地方特色小镇存在不注重特色的问题,7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发布了《关于保持和彰显特色小镇特色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发展。

  去年7月21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力争在2020年培育出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此后,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7月4日,国家林业局办计划在全国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林业局范围内选择30个左右作为首批国家建设试点,开展森林特色小镇建设。

  特色小镇既能疏解大城市的部分功能,也能激活城市周边的综合承载力。然而这一新创事物,还有诸多探究的问题。

  6月20日,由《新京报》主办的“聚势·兴镇——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提醒,“特色小镇建设要防止一窝蜂。”此外,参会的官员学者强调,特色小镇不是传统房地产的开发项目,不是圈地、盖房、销售招商,而是以小镇为平台,以特色文化和产业为引擎的产业运营平台。

  此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通知提出要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不盲目拆老街区。小镇规划要与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融入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要素,彰显优美的山水格局和高低错落的天际线。严禁挖山填湖、破坏水系、破坏生态环境。新建区域应延续老街区的肌理和文脉特征,形成有机的整体。新建建筑的风格、色彩、材质等应传承传统风貌,雕塑、小品等构筑物应体现优秀传统文化。严禁建设“大、洋、怪”的建筑。

  通知要求保持小镇宜居尺度、不盲目盖高楼。应以开放式街坊住区为主,尺度宜为100—150米,延续小镇居民原有的邻里关系,避免照搬城市居住小区模式。保持和修复传统街区的街巷空间,新建生活型道路的高宽比宜为1:1至2:1,绿地以建设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街头绿地为主,充分营造小镇居民易于交往的空间。严禁建设不便民、造价高、图形象的宽马路、大广场、大公园。新建住宅应为低层、多层,建筑高度一般不宜超过20米,单体建筑面宽不宜超过40米,避免建设与整体环境不协调的高层或大体量建筑。

  通知要求传承小镇传统文化、不盲目搬袭外来文化。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独特文化标识和小镇精神,增加文化自信,避免盲目崇洋媚外,严禁乱起洋名。

  今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是否保持和体现特色作为特色小镇重要认定标准,将定期对已认定特色小镇有关情况进行检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