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超越烦恼的人生
时间:2017-11-07 19:08:3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释果宁 

586d86eb2882fe9d940cf9937bfad469.jpg

  释果宁:果宁法师,字戒净,礼从上圣下辉大和尚学佛,在厦门南普陀寺剃度出家,于上学下诚大和尚处受比丘大戒。现任厦门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香港普缘莲社住持,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兼职教授。

  西方天王,名为广目。既然有广目之名,他看到的大千世界,便至真至深。

  广目天王眼中的大千世界,瞬息万变。

  而我们眼中的世界,同样如此。只有如广目天王般,深入了解世界的变化,从中得到人生的感悟,方能增长我们的智慧。

  古人曾经有形容岁月流逝的诗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个大千世界,时刻都在变化,无论我们多么执著于它,它随时都会消失。因此,做人的智慧便是在事物在时,珍惜爱护它;当它消失时,我们便从容接受,就像接受天地万物间的生灭法则。

  正如古人发明“知道”一词,“知”与“道”吻合,便为知道。不要害怕烦恼,害怕不幸,万事万物之中,我们所厌烦的东西,往往正是启发人生智慧的法宝。佛曰:“烦恼即菩提。”感受到了烦恼的存在,明白了烦恼的真相,不在烦恼的奴役下随波逐流,从而感悟人生,我们便得到了觉悟。如同“疾病是良医”之说,在突如其来的大病面前,有些人被击倒了。对于他们,疾病就是烦恼,疾病带给他们的,只有恐惧、不安,他们只能在烦恼中结束一生;有些人则省悟到,原来浮华荣耀、虚名假誉,是这样的不可靠,世间诸事,是如此的无常多变。他们从此摒弃凡心,开始追求真理,他们的心,反而从此轻安自在了。对于他们,疾病也许损坏了他们的肉体,却净化了他们的心灵,疾病是个机缘,是他们顿悟人生真谛的机缘。

  禅修之中,想要摆脱烦恼,必须清除我执。事实上,我执是一切烦恼和问题的根源。“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从本体上来说,烦恼即菩提,因为执著自我,才生出烦恼,烦恼因心而生,若心不执著,烦恼自消,智慧顿生。

  在禅门中的一则公案,讲的便是凡事担心、害怕,都为痴执的表现。故事讲一禅师在殿中打坐时,眼前忽然出现一个幻像——一个没有头的人。

  禅师当下说道:“无头,头不痛。”

  说罢,幻像即消失。

  一会儿,禅师眼前又出现一个没有身体、只有头和四肢的幻像。禅师便言道:“无腹无心,不饿也不忧。”

  随后,幻像马上又消失。

  没多久,禅师眼前又出现一个没有脚的幻像。

  此时,禅师又言道:“无足不乱跑。”

  此言一出,禅师眼前的幻像全部消失。由此,禅师便悟出——尘境皆无性。

  当我们的烦恼来了,我们便告诉自己:我的心在烦恼,而不是我在烦恼。将“我执”之心与“我”分开,放弃虚妄,我们的真心便不会烦恼。我们的心正如一片蓝天,蓝天下出现的乌云代表烦恼,对于乌云,蓝天不迎不送,看烦恼自来自去。烦恼来时,我们感受它的存在,但是不必执著,而要用真心告诉自己,烦恼的是我关注乌云的执著,而不是我自身。这样,我们便超越了烦恼,我们可以感觉到烦恼,但很奇妙,烦恼的好像不是我们自己。

  此时,烦恼即菩提,烦恼使我们觉悟。

  通过认识大千世界,感受花开花落、日夜交替、四季轮回去感悟人生,在不断变化的万物中,我们才知道,原来万事万物都是无常的。既然都是无常,那么我们何必去执著?我们所有的烦恼都来自我们执著要想把事物变为永恒。我们认为情感不能变,执著于相爱时说的海枯石烂的誓言。实际上情感也是因缘,因缘原本无常,必然会变,我们只能接受。不接受,便只能不断折磨自己,让自己更加痛苦。我们所拥有的财富、健康和朋友,也许同样会产生变化。既然都是无常,不妨好好珍惜,然后在变化的时候,接受它。而于幸福而言,幸与不幸都是相对而言的,没有不幸也就无所谓幸。似乎每个人都觉得别人过得幸福,自己过得不幸福,所以,我们总是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人。而事实上,贫有贫乐,富有富苦,莫论尊卑贵贱,每个人总会有每个人的烦恼,每个人也都拥有各自值得珍惜的幸福。

  文殊菩萨与维摩诘居士探讨佛法,如联珠贯玉。众人听了,无不如痴如醉,有一位天女看见了这种情景,便现出身形,将天花纷纷抛向听法者的身上。

  美丽的花雨从天而降,构成一幅绚丽的图景。

  奇怪的是,当花瓣飘到诸菩萨的身上,就纷纷滑落;而当花瓣飘到各位大弟子的身上时,都粘着在那里。

  各位大弟子见状,运起神力,想让花瓣从身上落下。可不管他们怎么用力,花瓣仍牢牢粘在身上,怎么也甩不脱。

  天女问舍利佛:“为什幺要将花去掉呢’”

  舍利佛说:“这花粘在身上,与佛教的戒律不符,所以想把它抖落。”

  天女说:“不要这样说,花的本色并没有符合不符合教义的区别,之所以认为它不符合教义,是因为你自己生起了想法。你看大菩萨们,他们并不把花看作是花,所以花雨不沾衣。而你们心中生起想法,产生畏惧之情,于是粘着了。有了粘着的念头,怎幺能去掉粘着的花呢?”

  世人之所以为不幸而烦恼,是因为心里总是想着不幸有多苦,所以整日嗟叹;而所谓幸福,也并非外物使然。

  幸福与不幸源自人的感觉,如果不幸真的降临,我们仍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心态使不幸转化成幸福。

  漠视不幸的事实虽然不可能使它们消失,但是不被此扰乱内心,也就可以避开不愉快的事情。倘若如此,幸福的心情自然会有。

  不是每一种不幸都是灾难。有时不幸是灾难,有时却常常成为另一种幸福。

  人生之路充满选择和转折,当你处在人生的低谷时,可能就预示着转折的来临。人生的不幸向人们昭示的不完全是灾难,它或许想借此告诉你原来的那种生活方式不适合你,原来的种种愿望与现实有偏差。生活用不幸提示你,应该暂时停下行走的脚步,倾听自己的内心,静心思考未来的方向。

  夏季的炎热,我们要接受;冬天的寒泠,我们同样要接受。

  起始如春,承续似夏,转变若秋,合拢为冬。

  智慧来自我们看到的大千世界。我们需要通过感受世界增长智慧,以不变应万变。

  这便是我们面前的广目天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