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发展产业是特色小镇的核心功能
时间:2016-12-21 19:13:08  来源:城市化杂志 

7ccc3e1d82619420a94fa4f3244fe646.jpg

  本期顾问——肖金成

  肖金成,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所长等职。现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

  研究领域:区域发展理论、投资理论与管理

  主要成就:2011年被中国国土经济学会评为“2011中国十大国土经济人物”,2012年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主要著作:《西方股份制概要》、《国有资本运营论》、《西部开发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城镇化战略》、《城镇化与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研究》等,主要学术论文:《建立全国性、区域性和商业性相配套的社会保障体系》、《美国风险投资特点及其启示》、《地级市地位论》、《省域中心地区与边缘地区差距研究》、《天津滨海新区:中国北方地区发展的新亮点》、《我国未来人口转移的两大趋势》、《我国土地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等等。

  提问1: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建设正在被急速地推进,因此,有人将特色小镇喻为“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下一个主战场”。您认为应怎样看待特色小镇在城镇化进程中起到的作用?

  肖金成:特色小镇的形成既要有资源、有产业,又要有人口。反过来,特色小镇也能够集聚人口,从这一角度来说,特色小镇是城镇化的一条途径。但它并不是唯一途径,甚至不是主要途径。为何这样说?特色小镇能实现一部分农民的就近城镇化,他们可以在小镇中居住、就业、生活,小镇既满足了与他们生活相关的、必须的服务需求,又避免了以往一大部分农民只能远离家乡到大城市中寻找工作机会。小镇也使城市公共服务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解决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社会服务问题,此外,它还拓宽了城乡居民的收入渠道,改善民生。它在为周边地区的农民提供就业机会,提高收入,改善居住条件等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指责的。但特色小镇毕竟不是大城市,其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有限,甚至它也很难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因此,我们不能将它视作城镇化的主要路径。

  提问2:您认为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动能是什么?

  肖金成: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特色小镇中“特色”二字的实质内涵是什么。所谓“特色”并不是说我们将建筑盖的不同于其他地方,不同于以往的形式,就可以堂而皇之地称之为“特色”小镇。特色小镇的“特色”真正的根基是产业。因为有产业就会有就业,有就业就会吸引人们到这里居住,吸引人才的流入,进而促进小镇的发展。因此,特色小镇一定是因产业发展而成长的,没有产业支撑的小镇无法成长为特色小镇,只能叫做居民区、居民点。

  既然某个产业能在小镇中发展,那么这个产业的规模必然不会太大,因为通常意义上来说,很多产业无法在小镇这一规模尺度上进行发展。除规模外,这个产业还须有特色。举例来说,当下,在数量上最多的便是旅游业小镇。某些小城镇本身就具备十分优秀的旅游资源,如保存完好的古建筑、优美的田园风光、优良的生态环境等等,从而使小镇能够借助这些优势,吸引游客到来。发展旅游业,就必然要为游客提供服务,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与旅游相关的服务产业就会得以不断壮大。此外,一些地区拥有不可移动的资源,如矿产或其他自然资源,也能成为特色小镇发展的基础。某些地区依托周边大城市建设产业集聚区,也有机会成长为特色小镇。很多地方将城镇化等同于“房地产化”,忽视产业发展,没有产业只有房子的地方,是无法成为特色小镇的。

  提问3:您曾说过,特色小镇对区域经济发展有带动作用。但从长期看,相对整个城镇化进程,其规模较小,因此整个区域应建立合理的城镇体系。您认为如何把握“合理”的尺度?

  肖金成:一个区域要构建合理的城镇体系,既不能都是大城市,也不能都是小城市,更不能全部都是小城镇,而是要错落有致,实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从而形成合理的城镇体系。其中,数量最少的是大城市,其次是中等城市,最多的则是小城镇。小城镇的数量虽然多,但其自身特质决定了它的规模不可能太大,它上联城市,下接农村,是城市与农村的连接点。作为城镇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与农村距离最近,是农村经济的中心,并担负着为农民提供多种服务的职能。而特色小镇,则不单单是为农民服务,还要为游客、为产业工人、为产业发展服务,其功能应更加健全。

  具体到特色小镇如何构建,则需要以产业的发展情况来定夺其规模。我们知道,产业的发展是需要一定基础条件的,规模大的企业,通常都会选择交通便利的区域,如有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或民航机场的城市。而高科技产业,除了要具备交通条件外,还要以高科技人才作为支撑,因为人才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先决条件,没有人才,就无从发展产业,更无法发展高科技产业。然而,某些大型的基础设施,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港口等,是无法通过所有的县政府、镇政府所在的城镇。因此,加强特色小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应视这一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而定。不排除某些地方政府听到国家支持发展特色小镇后,就聘请规划机构为自己的区域构建“宏伟蓝图”,甚至不惜斥资几亿、几十亿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其目的是希望通过招商引资促进区域发展,但能否招到商、引到资还是未知数,一旦愿望无法达成,却又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了基础设施建设中,虽然修了路却没有车,盖了房却没人住,成为新的“鬼城”或空城,那将是极大的浪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注意,并保持清醒的头脑。

  提问4:从本质上来说,特色小镇是新常态下谋求新发展的新举措,在这一新的发展平台上,您认为其在业态的选择上应秉承什么样的原则?

  肖金成:投资者首先要认识特色小镇的基础条件,区位、环境和资源禀赋,这是特色小镇是否具有吸引力的关键,也就是其“特色”的来源。我想强调的是,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特色不是人为地打造出来的,也并非平地起家。其次,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传承优秀文化,既不墨守成规、也不千篇一律,从而彰显区域特色。第三,重视产业的发展和人气的聚集,在业态上的选择要结合本地区的条件,挖掘资源优势和产业的潜力,推动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例如,休闲旅游、观光农业、农产品加工、养生保健等产业,提升文化内涵。以旅游小镇为例,可以向休闲度假、养生保健、养老文化等方面逐步拓展,从而促进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