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维平:城市环境资源要做到兴利除弊
时间:2016-01-23 12:54: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喻业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对于垃圾这个“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该如何利用?城市化发展与环境经济有何种关系?垃圾分类回收怎样才能做到有效推行?为此,《城市化》杂志专访了我国环境经济、垃圾处理问题专家王维平。他表示,“垃圾始终伴随着人类,它见证了社会的兴衰发展,也给我们带来困扰、忧虑和启发。如今,它已成为城市化进程中人类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在他看来,垃圾问题是一个既原始又现实的问题。

6c78958753370d86dc81c5dd6d2950ff.jpg

  《城市化》:作为环境经济方面的专家,您对我国的城市化是如何看待的?

  王维平:我认为城市化发展应该包括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有机耗散系统,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运转过程之一就是城市的新陈代谢,简而言之就是城市需要物资、能源、人力投入,会有产出以及废物垃圾排放,这一系列过程就是城市的新陈代谢。城市正常代谢在基础设施中包括供给和排出两个方面,城市供给包括房屋、水等,排出的包括垃圾、污水、交通拥堵等;第二,人作为城市的核心存在,城市需要给人民民生和民权,民生包括社会保障、养老等,民权顾名思义就是给人民权力,让人民当家做主;第三,城市的产业经济发展应着重关心三个方面,即产业、就业和教育培训;第四,城市安全。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迎来了一个全面城市建设和全面城市发展的新时期,同时也对城市公共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城市安全是个大问题,不容忽视。

  对于我国的城市等级,开始时是从便于国家的行政管理角度出发的,在解放初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后来发展为与社会经济挂钩,如大连现在为计划单列市,在行政和经济上享有副省级的待遇。但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今天,我国城市以行政等级排队不利于城市的均衡发展,造成了行政级别越高的城市资源越丰富,而一些有特色的小城市因级别太低而得不到合理的资源配置,这应是今后改革的方向。

  《城市化》:城市垃圾分类回收政策已经提出多年,在民众中普遍推行效果不显著,您认为如何才能有效提升公众对垃圾分类的意识?

  王维平:如今,日本和德国是世界上公认的垃圾分类做得很好的国家,但事实上,最早提出垃圾分类的是北京,这种说法是得到全世界公认的。1957年7月12日,《北京日报》头版头条曾发表《垃圾要分类收集》一文。那时的北京人,会把牙膏皮、橘子皮、碎玻璃、旧报纸等按照要求,分门别类送到国营的废品站卖钱。当时,还有外国人来中国学习如何垃圾分类。但那时的垃圾分类主要是节约意识,还没有上升到环保意识。当然,那时物质生活贫乏,没有更多值得回收的东西,甚至连烂菜都要捡出来喂鸡。

  近年来,我国重新“捡起”垃圾分类,刚开始的确是“作秀”、“摆样子”。为什么呢?因为垃圾分类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前端的垃圾分类要靠后端回收、利用和处理。比如说,日本建了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餐厨垃圾处理厂,这就把垃圾分开了——可燃的送焚烧厂,不可燃的送填埋场,有机的去堆肥。而我国重启垃圾分类工程的时候,后端处理设施还没建立,自然而然就出现了老百姓在前端仔细地做好垃圾分类之后,结果被胡乱堆在一辆车上拉走了。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分类后分别运输、分别加工利用和处理,这又涉及产业链的问题。环卫产业化是当下的必然趋势,但是环卫产业经济无人研究,就造成垃圾产业没有后驱力,加之垃圾运营的成本难题,这些产业链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建立起来的。

  我国做垃圾分类的大背景是正处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外来人口涌进城镇,同时也把他们的生活习惯带进城。比如我居住的小区有很多来自外地的商贩,他们居住条件很差,或者人货混居,你还指望他们做垃圾分类吗?垃圾分类至少要经过一代人的努力,这在国际上都是逃不开的规律。其实垃圾分类发展到现在,人们已经意识到,分类不仅是要所有人把垃圾分开进行资源利用,更重要的是让全民参与环保,因为每个人都在制造垃圾,所以每个人通过垃圾分类可以提醒自己要节省资源,要对环境负责,这才是垃圾分类的最终目的。

  在垃圾分类问题上,除了全民意识的提升需要时间,垃圾分类后端的系统建设也需要时间,此外,还需要法律法规的跟进,这就涉及政府的各个部门是否能配合一致。垃圾分类关系到一个庞大的系统,涉及的政府部门有十几个之多,比如宣传由宣传部管,废品回收由商务局管,垃圾由市政管委会管,后续的加工利用和循环经济由发改委和工信部管等。十几个政府部门来管这一件事,如果认识不一致,有的抓有的不抓,这件事情就干不成。

  《城市化》:在解决城市垃圾污染的过程中,您认为有哪些切实可行的对策?

  王维平:经过数十年的实证研究,我认为在中国实用性较强的垃圾对策就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即从源头减少垃圾的产生量;资源化就是要变废为宝,垃圾回收;无害化就是要处理垃圾达到环境污染控制标准。

  首先,政府在处理垃圾产业链的建设中要发挥重要作用,要使得应对垃圾的对策开始由末端向源头、从被动向主动、从无害化向减量化和资源化过渡,把各方的利益照顾好,从政策层面指导、扶持;其次,行业内垃圾回收技术体系混乱,需要引导在行业内有明显经济作用的回收技术体系,以创新为导向,加快其他落后技术及产能淘汰的同时加强研究方面工作,发展循环经济,创建绿色GDP;最后,需要从环卫体制上改革,最迫切的点就是要切实做好环卫工人的保障工作。另外,都市“拾荒族”也不应当成为游离于政府视野之外、不被社会关注的群体,不能让这个产业无序地蔓延。

  总之,全社会应当携起手来,让垃圾回收成为一个在政府引导和社会关注之下的兴利除弊的过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