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胡跃高:生态文明必须在工业文明基础上进行建设
时间:2019-07-24 22:44: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49c33f9779c4fee7dc3ee4d99f7f08de.jpg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导

山西农业大学兼职教授

  非常感谢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的邀请,参加本次城市化研讨会,我就“生态文明必须在工业文明基础上进行建设”这一主题与大家交流,下面我来说明为什么要提出这一问题。

  第一、“21世纪是地理系统建设的世纪。”这是世界著名科学家,空气动力学家,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学森提出的观点。完整的地理系统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城市地理系统、乡村地理系统与自然保护区地理系统。

  201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由于国家水平的城乡融合,属于世界地理学系统中城乡两大地理系统融合的范畴。因此,我认为,大国的城乡融合便是世界城乡融合的前兆。这意味着在认识与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工程过程中,要始终保持全球城乡系统建设的大局观,掌握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不使建设偏离自己的位置。

  第二、1960年,刘易斯·芒福德在《城市的历史》中指出:在过去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村庄和乡村一直是清新生活的储存库,受祖先行为模式的约束,使人们保持人性、通人情,但又对人类的局限性和人类的可能性两者都有自知之明。不论城市的统治者有多大的错误和过失,仍然是可以纠正的。即使全部城市人口都被毁灭了,人类十分之九以上的人口仍然在毁灭圈之外活着。

  今天这种安全因素没有了,大都市迅速而猛烈地扩展,把人类思想上的毒素和化学上的毒素两者都扩散到全球各处,所造成的破坏恐怕是无法挽救的……。只有那些意识到这种危险的人,才能把我们集体的力量引导到更有建设性的过程中去。

  前有车,后有辙。2014年小约翰·柯布曾惋惜地说:“在美国,现在已经没有乡村文明了。它在几十年前就被毁灭了。”

  近60年过去了,今日世界乡村与全球社会经济生态领域发生的问题,证明刘易斯·芒福德当年的预断有惊人的预见性。这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欧美城乡融合的道路并不成功。

  也就是讲,中国今天的城乡融合在近代欧美世界那里是无前例可循的。我们只能用积极学习的态度,接受人类历史所有的经验教训,审慎研究,创新发展,去解决我们遇到的建设问题。

  第三、我们讲欧美城乡融合不成功,究竟其依据是什么?也即是说今日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问题,才使我们如此坚定地认为,欧美城乡融合的道路根本不是我们的榜样呢?

  概括起来,今日世界发生的相关问题主要有:生态环境问题、移民问题、大众健康问题、社会不平等问题、人类文明前途渺茫问题……我们尽管不能讲,这类问题完全是由城乡融合所造成的,但是却不能开脱它们与近代欧美城乡融合所为之间的普遍关系。

  第四、因果相联的世界一刻不停地处于运动之中,新旧更替,继往开来。由于世界城乡关系发生重大问题,是导致今日人类历史巨轮由工业文明旧时代驶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根本原因。

  站在文明史高度观察,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于否定工业文明时代的城乡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必将建立起新型的城乡关系。

  因此,我们已经面临着以生态文明的方式,批判性地认识今日世界城乡关系现实存在及其思想观念,继往开来,建设新乡村,建设新城乡的历史性任务。这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

  第五、当前世界城乡关系的本质特征是城市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从人才、资金、科技、社会意识形态,到决策权,无一不是城市占据主导地位,而乡村处于绝对弱势地位。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我们要牢牢盯住城乡关系的这一本质特征,进行反思,寻求解决问题之道。

  第六、为了能够将城乡关系放在手心里时时把握,这里用一个比喻来深化我们对城乡关系的认识。这个比喻是,假如在某一个地方有A、B两户人家。其中的A家对B家强势,A家时时刻刻可以随便到B家把人拉走,可以到B家随便拿走钱,随便占据土地。我们现在来问的问题是,这样的A家与B家能够和谐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绝无可能。

  现在我们用这样的比喻来以小见大,去审视今日工业文明时代的城乡关系,很容易得出的推论为:今日世界的城乡关系在根本上不和谐!

  第七、从建设性需求看,城乡关系不和谐是一个模糊概念,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分析这种社会系统间关系的具体形态。日常生活中人们将社会与社会间的关系分为五种类型:

  一是互利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像都江堰与成都平原之间的关系;

  二是互利共赢关系,既包括邻里和谐,也包括利益集团内部人与人、利益集团与集团之间的合作关系;

  三是自私自利关系,小到个人,大到国家,为了自己私利的思维与行为;

  四是损人利己关系,类似于动物世界的关系;

  五是损人不利己关系,破坏了统一体之间的关系,唇齿相攻,亲痛仇快。人类文明中最理想的关系是第一种关系,最恶劣的关系就是第五种关系。

  工业文明时代的城乡关系属于哪一类型呢?答案是第五种,这是一种在根本上由城市损害乡村开始,到最终断送城市发展前途利益、食尾蛇式、疯狂的关系。纠正这种极其恶劣的关系,从而走向普遍的互利可持续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第八、城乡和谐建设分为城市系统建设与乡村系统建设两方面。其中乡村系统建设是主要矛盾方面,城市系统建设是次要矛盾方面。这是一场全球意义上的乡村包围城市,最后解救城市的革命。乡村建设任务有五项,分别为食品安全、粮食安全、乡村社会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国际农业安全,综合起来就是乡村系统安全或乡村可持续发展。

  我们进行国家城乡和谐建设,关键的一步就是实现乡村地理系统安全,实现乡村地理系统可持续发展,然后以此为基础,推动实现城乡和谐。这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战略建设是高度统一的关系。在实践中我们要以此作为战略指导思想,指导城乡要素——人力、物力、财力、智力、权力有序流动,一步一步落实到位,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