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宋薇薇:城市要有自己的个性与美学
时间:2019-07-24 22:33:46  来源:城市化杂志 

2f58f5bb48c9de16adc3dfc782e3a851.jpg

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对外合作部部长

  我是做媒体出身的,我们刚刚做了一个文创板块。在做文创过程中,政府也积极推动,思考自己的文创应该怎么做,但往往除了把博物馆的东西挖出来,做复制品,再做一些设计之外,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比如各个古镇、各个主题的园区,做文创过程中最大的核心问题,就是没有找到自己城市的灵魂,觉得别的地方有个什么样的楼房,自己也得盖一个,最好把天安门也搬到他们那里去,这样就可以跟北京一样了——完全是模仿,不知道属于自己的东西才是唯一的。

  做文创板块过程中,首先要把自己本土的文化IP挖掘出来,因为那是在地文化的灵魂,也是整个城市和别人不一样的、具有吸附力的载体。就像平时我们一说到胡辣汤,最正宗的肯定是河南,到底是河南哪一家?这还不知道,肯定要去找,不同地方的好东西都集合在平台上,包括城市规划、建设、未来发展等。就文化行业来说,政府部门的人一定要真正有文化,尤其是审美、美学的判断,而不是说让某些领导干部拍脑袋弄出极其丑陋的建筑。新中国成立以后,没有进行过普遍性的、系统性的视觉审美教育,这是其一;其二在文化的审美方面,许多东西被阉割掉了。现在,人们开始慢慢往灵魂、往心灵中寻找自己独特的IP,包括从方言里面去寻找那种温暖和吸附力。我做文创以后,经常跟我们的团队一起思考,也遇到了很多人,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做。未来的城市规划、发展,包括政府,应该把自己城市的特色挖掘出来,一城一品。我们小时候到一个地方去是因为一个人、一个景点、一个吃的、一个故事,我们就去了。

  比如丽江,留住了很多旅行者的脚步,到那个地方就不想走了。包括很多外国人,感觉在那里找到了一种生活方式,能够触动心灵。包括色彩,包括整个城市的环境、食物,包括整体的生存业态,留住了人们。我身边有好几个朋友把城市里的房子卖了到丽江开客栈,在那里过着比较惬意的生活。当然也有一些不太成功的,他们到那儿发现没有办法深耕下去,只能做小店主。

  还是希望更多政府部门的领导,包括做政策研究的人,要尽可能地多做一些城市美学、视觉美学,包括文化、本土方面的研究。在这方面多听一些行业人士,包括文化行业、艺术行业人士的建议,多跟他们做一些沟通,要不然城市可能会一点温度、一点个性都没有,还像几十年以前,所有人都穿着蓝和黑色调一样。现在包括很多公务员,连夹克衫的样子都是一样的。有的领导干部穿着稍微时尚一点,比如西装后面开帘,马上就会觉得不能在这样的环境穿成这样。我们政府部门中的工作人员,如果敢于从自身服装、色彩、造型等方面,敢于树立自己有活力,有时代感的形象,也许就能真正让人看到希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