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刘博: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区域文化,那是它的IP
时间:2019-07-24 22:30:44  来源:城市化杂志 

84ed650ab96c8b9146cf0e4303449757.jpg

北京入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千纺百织(北京)家居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我在上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下海了,目睹了中国40年城市化进程中的整个剧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都看到了国家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成就,但也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从一个地产商角度来看,很多城市都有城市病,从经济形态到建筑形态,呈现的文化属性和特点都不是很明显,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中国城市化发展非常快,速度很惊人,但被发展的对象,相关的人经过了教育没有?就像农民工进城市,没有任何安全感,很焦虑,很恐慌,这是城市化带来的。

  第三个问题,城市的综合配套和公共资源有没有得到合理的分配?

  第四个问题,城市被改得面目全非了,让城里的人找不到童年记忆。无论出差还是旅行,到了一个城市,甚至都不知道身在何处,这样的城市没有灵魂。

  第五个问题,城市现在要考虑可持续性发展,它的IP决定了它的经济形态,它的经济形态决定了它的建筑,决定了一个城市的面貌,最终呈现的是人文特征。

  一个市长,应该首先考虑的是城市的定位。城市的定位就是决定什么人会到这里来,考虑到房价和区域经济对自然资源的消耗方式,来平衡各个阶层对公共资源配制的需求,减少公共资源因不合理分配所带来的贫富差距。比尔盖茨曾在中国达沃斯论坛上讲过一个观点,我觉得非常感慨,他说人类发展到今天,无论是科技、经济,所带来的剧变都不足以让人类感到自豪,还有10亿人每天不足支配一美金。这也是中国城市化所面临的一个巨大的问题。

  美国记者、自由撰稿人简·雅各布斯写过一本书《美国大城市的死和生》,对于一个市长来说,它真的是启示录。作为市长这样的角色,不光要懂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同时更要懂城市规划,因为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个体,从资产里生长出来,不是画个图,这里的人的生命状态是什么,怎么生存,现在的城市化更缺乏人文关怀。缺乏人文关怀造成了人对于城市没有归属感,这也是中国户籍制度导致的。其实一个居住证就足够证明你在哪儿,你的身份、工作、学习、生活,足够了,一个在城市居住很多年,甚至一辈子,还是一个北漂,或异乡人,对人性是一个非常不尊重的表现。

  再有,城市在规划的时候,在城市化进程中,每个城市都是有灵魂的,这个灵魂就是区域文化,也是它的IP。就像现在很多大城市到处抢人,这些人到一个城市的时候依然很恐慌、盲目,不知道这个城市未来的特征是什么。

  另外,对于市民或公民来讲,选择一个城市居住和工作,不是简单的流动,更重要的是选择一种生活。比如,选择一线城市,面对更多的竞争和挑战,如果选择三线城市,可能更多选择自由和安逸。一个市民的权益,在选择过程中除了考虑自身能力之外,还有这个城市能给他带来什么,他生活在这个城市是不是快乐,才华是不是能得到充分发挥,是否能够实现人生价值。作为一个市民,在这个城市里生活要考虑这些问题。

  另外是市场,这个词其实是产品和交易的接触点或场所。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已经从有形的变成无形的,交易的主体无论怎么变,市场还是不变的。交易形式、内容与过去发生了变化,未来的经济形态一定是打破传统的。中国是世界上电子商务发展最快的国家,以前的市场格局都是按计划生产、按计划消费,现在是按市场生产,按市场分配,到未来可能是按消费生产,按价值分配。更远一些,可能还是按需求生产,按需求分配。从实体店已经走向了互联网,未来是物联网和区块链,城市的变迁,带来了市场变化,要重新建立生态链条。

  无论城市化进程如何推进,城市都要以人为本,都要有自己的标志,都应该有自己的灵魂和文化属性。因为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个体,都有五脏六腑。城市化终极要解决的是城市和人的关系,这个城市如何让更多人,更多的灵性走向公共自由,这是未来城市化所应该面对的问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