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杨建平:城乡融合要解决乡村融资机制
时间:2019-07-24 21:52:30  来源:城市化杂志 

a16bee0df06f8608fa243b5ad6686a41.jpg

中海联行(北京)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共发国际(柬埔寨)投资集团公司执行董事

城市化委员会委员

  我这次参加调研非常关心产城融合中的经费问题。长期以来在城乡建设过程中、城乡融合过程中,一直困扰的是广大农村、农民的经费问题。我是一个投资顾问,面对中国亟待挖掘的下一个技术洼地、经济洼地、资金洼地——农村,如何在有盈利的情况下为农业做些事情呢?近十年来,国家在扶贫、惠农方面也成立了许多金融机构,如:农商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但是这些都是体制内的银行机构,不可能脱离传统银行的抵押借贷和集体储蓄方式,而今天的中国农村有没有可能出现农民自主自发的互助资金以及管理模式?这两天看了这么多项目,我希望能深入挖掘一下民间借贷的方式,寻找一种有农民历史传统的借钱方式。

  今天我们最后看到的蒲韩联合社让我眼睛一亮,这是一种自发的互助社会,而且扩展到这个数量,值得欣喜,这是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的社会组织模式。他们在相互的生产、生活中互相信任,依靠信任可以担保,村村户户通过村长或组长的联保,贷款进行生产资料和组织生产。以前这种信誉叫村保,就是村里有一个头为下边人担保,村民和村民之间相互是信任的,而且不会违约。这可能慢慢就会形成农民自己积累资本和投融资的金融社会雏形,我渴望发现这种模式。

  山西是中国古代乃至在世界最早出现票号的地区,是最早出现以纸币兑换现金的社会,可是现在,银行却得不到农民的信任,没有抵押能力的农民不能到银行借到钱。这次随同专家团看的几个经济发展案例,冬枣也好,葡萄也好,皂角也好,谁来投资?大多数是国家政策支持贷款。国家给予了各种支持,政府也给土地,但对本乡本土的农民真正起到作用吗?不一定。我们基金虽然有钱,就目前的社会投融资环境,你让我现在给他们投钱,我也不敢,因为没有可行的导入机制。

  这次来就是想学习学习,找找真正需要钱的人、解决钱的出入方式和方案,探讨谁缺钱?谁用钱?谁保障?等问题,探讨如何让农村事业的发展得到有效资金的支持,这是我此次研究的重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