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津逵:运城要担当起“未来的中国是什么”这一历史命题
时间:2019-07-24 21:43: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8c6b87cf53a586e401f3de15b17e99e4.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主任研究员

  感谢运城市科协组织的这次活动,科协作为一个人民团体发挥了党和政府非常好的助手作用。实际上,它是以科技破题,但是它做的是群众路线教育工作。这两天走的这些点都让我们感觉到,党建怎么做、群众路线怎么做,运城科协给我们展现出了一个新的现象。

  运城最早叫中国,是的,这个地方的地理位置就是东方的两河流域,农业革命发源的地方,这只是逗号。接下来还有一句,中国的未来是什么?运城能不能回答?你们正在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中国的问题最根本的是三农问题,回答的怎么样呢?应该说,运城正在做的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生态农业、公司+农户,我们看到这个方向了。做的怎么样呢?做得不错,很不错!同时,一定要很清醒地判断,在现代化设施农业道路上,你们现在还是一个追赶者,在长三角、在珠三角,有很多走在我们前面的。

  这样一个追赶者在实践中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农业市场化比工业市场化更难。工业市场化就靠企业家,企业家是核心,他们两位就是企业家,昨天我们看到的其它点,也都是企业家在带着大家干,这些人都是市场经济的灵魂,他们就像工业企业家一样,但他们比工业企业家更难。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一个清晰的企业边界,没有办法在公司+农户这种组织安排下确保农户的契约精神,确保农户不会出现道德风险。他会不会用化肥?你不知道,他接受这6万块钱的定金,9万块钱来了他会不会变卦?你不知道。这就是农业市场化中间最大的问题。

  这些问题全中国都有,谁解决得好?很少能够看到哪里解决得好,但是今天我们在王书记的蒲州镇、在苏书记的寨子村,我们看到了一个希望。他们培育的20年的合作社给我们讲什么呢?说我们不仅要有收获,我们还要有幸福,我们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为什么?我们是熟人社会,熟人社会之内互助是非常有效的,这是不是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支撑?我不知道。因为这显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不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它是一个社会组织、社会建设问题。按照刚才刘首文老师说的文化兴农,什么是文化?人和人的关系这是文化,如果是这样来看的话,那我觉得在蒲州、在寨子,他们正在超前一步,就是长三角、珠三角可能都没有做到的,在文化兴农上运城和永济反倒超前了一步。

  最后一个建议就是,根据武强院士建议你们应该做一些案例的总结,刘庆龙教授说要做一个总体的发展战略,我觉得非常有必要。昨天你们代表中国,未来你们如果也能够担当起代表中国的话,那你们的发展战略是什么?总体目标是什么?假如你们自己有了一个方向,那你们就真正告诉我们明天的中国在哪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