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马庆斌:城市化评估契合高质量发展战略
时间:2019-07-08 22:13:35  来源:城市化杂志 

2dc5e9943c2b1055fe069956b03a68d8.jpg

马庆斌: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产业部城镇化处处长、博士

城市化委员会国际交流专委会专家顾问

  政府的评估跟社会化智库的评估不一样,政府的评估对官员的升迁影响非常大,智库的评估更多是站在第三方,比较客观地来看我们城市化的质量到底是什么程度,短板是什么,有哪些时代的命题要回答。《评估报告》正好契合全国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命题。我觉得这很有时代意义、政治意义和政策意义。

  《评估报告》里面有难点也有亮点,难点是定性比较容易,可一旦定量争议就多了。认真看这个报告,这里面是以人为核心。指标也是围绕人来设计的,它弱化了经济,但经济发展还是占了一大项,因为不谈经济对中国来讲是空谈。这里面的指标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谈到了收入问题、失业问题,还谈到了万人专利,这些指标挺新的。像万人专利跟现在的创新能力,包括营商环境建设挺契合。包括生态环境、城市安全,以前大家很少考虑这些问题。

  通过评估可以把大家的安全意识、环境意识、公共服务意识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这也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因为中央也总是在强调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像海南、甘肃这些省也排在前面,因为这里面存在幸福感的问题。

  另外,我们可以大胆地承认,如今的评估体系还不够成熟,当然可能以后也不会完全成熟,因为指标在变化。30%城市化率遇到的问题,跟60%城市化率遇到的问题是不一样的。第二个是衡量尺子的问题,从直辖市到省级市再到城镇群,你用一把尺子去衡量不可取,这个要有所解释。

  总体来讲,如果从问题导向角度来讲,我觉得报告值得尽快地发布,这是城市化委员会自己的声音,怎么把城市化质量上升到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高度。

  建议在指标上将一些新指标体现一下,比如说公共服务质量。幼儿教育,我看这里面没体现,现在幼儿教育,老百姓比较需要。现在很多民办幼儿园也实行普惠制,消费压力下降了,但质量不知道怎么样,因为还没有考察,这一块要有所体现。包括养老问题,我看对老年人的指标体系比较多,对新生代指标体系比较少。

  我觉得还有三个要突出,一个中国城市化问题要突出中国特色,包括很多领导讲的城乡二元问题、城市内部的二元问题。再就是突出城市在全球的定位和不同的作用,包括直辖市有它的功能和作用,城市群也有它的功能和作用。当然,我们城市化质量是从以人为核心这个角度来评估,有没有可能把城市对城市群的带动作用、对乡村发展的带动作用包括进来。如果从人这个方面来讲,城市发展有没有更好改善农村老百姓生活条件,东部沿海解决得还不错。往往城乡融合比较好的地方,城市化水平也比较高,经济发展质量也比较高。往往那些城乡问题解决不好的地方,城市化质量也有待考虑。 第三个突出就是突出这个阶段性和区域性。我们考察很多城市化质量的时候还要跟城市的阶段结合一下,增强它的解释率,甘肃、海南数据为什么是跳跃性的,不一样,要有一定的解释率。

  然后是未来,下一次有没有可能在创新能力建设的评估上,在经济发展里面,比如说研发占GDP比重,基础研究占研发比重要有体现。对周边城乡带动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了,城市群包括中心城市,现在国家定位很高,城市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我觉得这个报告不能过于追求完美,否则再等八年也干不出来,大家都说好的报告不存在,关键价值就在于要回答我们现在很紧迫、政府还没有引起很大的重视、但又需要重视的问题。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以人为核心,这五个角度提得挺好,《评估报告》的重要意义在这个地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