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等23则
时间:2019-11-29 22:46:08  来源:城市化杂志 

农业农村部: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

6cdcd76657bb9cb59f69ff68c616ea1f.jpg

  据农业农村部10月15日消息,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要突出服务乡村振兴。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乡村产业发展需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通知具体要求:因地制宜选择盘活利用模式,支持培育盘活利用主体,鼓励创新盘活利用机制。

文化和旅游部:将有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支持乡村旅游

  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农业银行近日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的通知》,将通过加大信贷投放、推进产品创新、强化政策保障、夯实发展基础、推动产业升级、延伸服务渠道、开展综合服务、促进乡村消费共八项措施,共同推进新时代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未来5年,中国农业银行将提供100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将被用于支持重点村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生态与传统文化保护、公共服务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乡村民宿、观光度假、农事体验、乡土美食、文化创意等文化和旅游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两部委负责人称“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

  10月19日,在2019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均表示要“以人民为中心”,根据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趋丰富多元化,因地制宜加强规划引领,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说,以人民为中心是城市化进入到下半场,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的出发点。要了解不同人群的共性需求,创新城市工作方式方法,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制度、机制、技术以及行动落实到城市各个角落的具体工作上去。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编制规划,不是把人只当作统计意义上的人口来预测用地规模和配套措施,而是要以人的需要、感受和全面发展来安排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既要从宏观层面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资源更加均衡高效配置,也要从微观层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绿色开放空间、社区生活圈、城市安全等诉求,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空间布局的安全便利、舒适宜居、美丽有序。

中央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这份中央出台的重磅文件长达4000多字,信息量极大,赋予深圳五项战略定位: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同时明确了“三步走”的目标: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10月16日,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发布了“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4个健康领域的问题包括:如何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社会变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能否对未来人类疾病做出准确而全面的预测,哪些新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3个环境领域的问题分别为:人类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内继续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跨界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如何实现对废水和污水的完全净化处理;3个能源领域的问题分别为:可控核聚变能否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怎样高效转化和存储新能源,大城市如何实现能源—水—食物供给的平衡和平等。

养老护理员新国标出台学历放宽至“无学历要求”

5cd5e83a6c4a7e6028a4ea64eb312732.jpg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近日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确保到2022年年底前培养培训200万名养老护理员。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标准》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发布:“身体素养”将成为青少年体育关键词

b19c5775fbfba0c852ee4ebac65fe657.jpg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分别提出到2020年、2035年和2050年的短、中、长期战略目标,列出五大战略任务和九大项目工程,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直面积弊,《纲要》中“三大球”被单独提出,明确要“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作为能集中展示体育教育功能的集体运动项目,《纲要》中对“三大球”的强调,除了为项目的普及与提高培育土壤,更在一定程度上让其成为先行载体,促使更多青少年投入到体育运动中去,从而增强学生体质、强化以体育人的功能,助推《纲要》中“到2035年,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战略目标的实现。

3亿中国人面临隐性饥饿困扰

8fb31c85d736c386228d431320f6ad51.jpg

  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 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这是世界粮食日的主题首次将饥饿问题与健康饮食联系在一起。“零饥饿”不仅要应对饥饿,还要保证人体获得充足的营养。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资料显示,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中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3个亿。隐性饥饿是由于营养不平衡或者缺乏某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同时在其他营养成分上过度摄入,从而产生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专家称,显性饥饿是能量缺乏的状态,是可以通过“吃饱”解决的;隐性饥饿是微量元素的缺乏,需要通过“吃对,吃好”才能解决。

财政部拟设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  严控基金的设立

  近日,财政部在一份答复全国政协委员张劲的提案的函中指出,财政部将在修订《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时认真考虑,适当将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的权限上收,严控基金的设立,完善基金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基金布局适度集中化。这一举措固然有利于提升政府引导基金的效率,但也意味着,机构募集政府引导基金的难度或加大。

全国人大通过修改土地管理法与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决定

  8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决定,此决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两部法律将作出相应修改,重新公布。土地管理法修改以保护农民利益作为基本原则和重要目标,重点从征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管理等三方面制度进行了完善,其中,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的最大的亮点。

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国务院新闻办10月14日发表的《中国的粮食安全》指出,中国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粮食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流通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粮食供给结构不断优化,粮食产业经济稳步发展,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越走越稳健、越走越宽广。

发改委:产教融合建设分两批 首批建设20个左右城市

  10月10日,6部门联合印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试点布局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型城市。10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试点城市的选择上主要有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要做到全覆盖。除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外,每个省区重点打造1—2家试点标杆城市,实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覆盖。二是要具有示范性。分两批开展试点,首批按照经济、产业和人口基础支撑较强、教育资源相对集聚等原则建设20个左右城市,确保树好标杆、做好示范。三是体现战略要求。积极配合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统筹试点城市布局,充分体现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要求。需要说明的是,试点建设产教融合型城市包括该市行政范围内所有区域,范围不限定于主城区,也应包括所辖县。以产业园区为代表的各类产业和人口集聚区应作为试点城市重点着力的区域。

我国自贸试验区已扩大到18个

6fd3d4f75d90ba2694216ddbf33996a6.jpg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此次扩容,共新设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承担差别化改革试点任务。这六个新设的自贸试验区已经陆续揭牌。随着6个自贸试验区加入,我国的自贸试验区阵容扩大到18个,空间布局上遍布东西南北中,功能定位差异化明显,用实际行动表明了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决心。

统计局: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0月18日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市场总体比较平稳、健康、有序,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本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拉动刺激经济的手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008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与1~8月份持平。其中,住宅投资72146亿元,增长14.9%,增速持平。

文明行为记录拟与积分落户挂钩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10月10日至20日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官网公开征求意见,提出本市探索建立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包括依据文明行为记录,完善积分落户加分等优惠政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重点治理公共交通霸座等问题,多项不文明行为将有具体罚则,同时建立完善不文明行为日常检查和联合惩戒机制,拒不配合执法工作或将被曝光,参加社会服务可减轻处罚。

水利部将全面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

04151eba510d09aae033d7870f5fd137.jpg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大江大河治理的主要矛盾发生了重大变化,要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和宜居水环境四方面目标。为此,水利部将推进系列举措,全面加强江河流域水资源管理。他强调,要准确把握“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战略要求。重在保护,对水资源而言,就是不能有水生态问题,水质不仅不能超标还应向好,水土流失不能加重还应减轻。当前要重点做好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确定、不同区域水土保持率确定工作。要遏制水资源过度开发利用、防治水污染,重点是合理分水,管住用水。

韩长赋总结70年农业农村发展经验和五大历史性成就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总结了70年农业农村发展的宝贵经验,其中最根本的有两条:一条是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三农”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条是始终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保护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他同时指出,重点有五大历史性成就:一是成功解决了14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二是基本消除了农村绝对贫困,三是农业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四是形成了一套中国特色的“三农”政策体系,五是开启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改委:特色小镇以产业为核心 命名不得“洋名化”

  针对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的建议,国家发改委在答复时表示,未来将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名单中特色小镇的创建、发展和规范工作,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不能以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也不能出现“洋名化”等问题。针对特色小镇建设出现的风险苗头,国家发改委在答复中表示,已先后出台多个引导性和纠偏性文件,要求各方面对照要求开展规范纠偏。在今年4月举行的全国特色小镇现场经验交流会上,除了进行16个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的推广,还公布了对419个特色小镇的淘汰整改。

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实施10项重大工程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1个部门联合制定了《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2年)》。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10项重大工程包括:优质医疗健康资源扩容工程、“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服务提质工程、健康服务跨界融合工程、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程、健康保险发展深化工程、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工程、健康产业人才提升工程、健康产业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健康产业综合监管工程。

20部门联手整治科研失信行为

  10月10日,一份名为《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的通知在科技部官方网站公布,其中明确写入了针对科研失信行为的10条处理措施。这份文件由科技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法院等20个部门共同发布,已由科研诚信建设联席会议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除了明确处理措施外,文件还对科研失信行为作出了具体界定,明确了被调查人、所涉单位、上级主管部门等相关方的职责分工。

教育部:推动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0月12日,全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启动现场会召开,要求各地要将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深化义务教育综合改革,逐步破解制约优质均衡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实现教师队伍素质更强、待遇保障更强、管理制度更强,特别要解决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

我国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9月26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介绍,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开建各种保障性住房4000多万套,惠及了1亿多住房困难的群众。新市民的住房困难也得到了一些缓解,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不断改善。下一步将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新市民的住房问题,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包括健全公租房的申请、轮候、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公租房管理服务水平。同时,加大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落实支持政策,加强租赁住房的供应,解决新市民等群体的住房问题。还要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鼓励人口流入大、房价高的城市根据自己的情况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生态环境部:“零容忍”态度严打涉臭氧层物质非法行为

  今年是中国加入《保护臭氧层维也纳公约》30周年。9月1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山东济南举行的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上说,中国把严格执法作为巩固履约成果的重要保障,始终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涉臭氧层物质(ODS)非法行为。中国已全面停止全氯氟烃(CFCs)、哈龙、四氯化碳、甲基氯仿和甲基溴五大类臭氧层物质(ODS)受控用途的生产和使用,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含氢氯氟烃(HCFCs)淘汰任务,如期实现各阶段履约目标。当前,中国面临第二阶段含氢氯氟烃加速淘汰以及已淘汰ODS后续监管等新挑战。李干杰说,中国将保持对已淘汰ODS的严格监督管理,坚决履行好承诺,也愿与各缔约方、国际组织推动形成持续履约的体制和长效机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