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写《城镇学读本》有感
时间:2019-11-29 22:15:4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宋俊岭 

5fd74f16d03a3e52c264a258567b4f9b.jpg

宋俊岭: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景观设计学

    北京大学城市设计学课程评论员

  《城镇学读本》这本书是在北京大学景观与建筑设计学院、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为研究生讲授《城镇原理》课程五年的基本总结。又因与马克·特佩尔先生三十多年的深厚友谊,特别荣幸地得到他作为美国明星城市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前总规划师,提供的刘易斯·芒福德对该市的指导和规划成果。还要感谢马国馨院士为此本书写的精彩序言,马院士的序言提亮了全书的主旨。我还该感谢资深编审王伯扬先生,他悉心阅读书稿并作出特殊评价,使书稿的命运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总之,这本书一波三折最终出版,要感谢的朋友太多太多,许多同学辛苦工作丰富了内容。它是朋友们支援帮助的结晶,对他们的珍贵援助,我深怀感激!

  此书宗旨是介绍以芒福德为代表的人文主义城市观。自从宇宙进化诞生了人类,人类就开始了文化进化的征程。此征程两大利器,一是语言文字,另一个就是城市。人类创造出城市这阶梯,就能在宇宙进化、生物进化基础上攀越更高层级的文化进化。生物进化靠本能引领和基因遗传,其本质是生物学和生理学的。文化进化则靠价值形态引领,其本质除了生物学、生理学之外,更有文化人类学和精神心理学方面的。芒福德参照进化论,但突破进化论自身深陷生物学的局限,借助文化人类学、社会学、精神心理学和哲学研究新成果,从人类形而下深入到形而上的研究。拓宽和深化了人类概念,重新界定人类和文明。提出:人类,文明人类,除体质人类学的含义和标准,如直立行走、制造和使用工具等,还须有文化人类学的含义和标准,如审美能力、逻辑精神、天道觉悟、自我认知、自我超越等等,以及这一切的制度保障。总之,人,除了有human being 的内涵,尤其要有 person 的内涵。正因如此,芒福德的导师帕特里克·格迪斯(Patrick Geddes)才会说:“城市决不只是空间构成的场所,尤其是时间演成的戏剧(The city is more than a place of space, it is a drama of time.)

8e8a2b87e48263a2752bc687cb734566.jpg

  文化进化同样需要不断探索目标以及工具。工业新技术时代以来,人类研究偏重行为和工具,忽略目标和心灵;注重形而下而忽略形而上。这种偏缺和疏漏严重影响了后来文明的发展方向:偏重工具创新和工具价值,忽略了人文资源的继承和开拓。当今科学技术独霸天下,目标价值和人文标准被严重遮盖。芒福德针对“机器”当家作主的当今世界,重新呼唤人文价值。他说“……当我们观察宇宙进化的过程不再局限于单纯的时空概念,而是同时也考虑智能精神和意识形态,并且把人类放在衡量问题、诠释宇宙过程的主体位置上,那么,宇宙进化的全部故事,读起来就会完全不一样了。”他一再呼吁:我们的地球才是真正的伊甸园,虽然千差万别、良莠并存、充满矛盾,但潜力巨大,生机无限。主要精力应当回到人间进行探索,创建合格的城市,改造不合格的城市。不要好高骛远,飞出地球甚远却给人寰遗留一个个貌似城镇的黑洞和虫洞,不去做深入探究。他进而提出:登月成功和有关发现,恰恰标志着人类五百年大探索大发现的正式终结,而非开端。因为这种探索和发现,都结论性地证实地外环境荒寒无比,空无一人。五百年大探索时代的主要收获是:宇宙的核心,除日心说地心说之类的几何中心之争,尤其该有价值核心的讨论:这核心就是生命,是人类,是不断更新的人文价值。而非什么别的,比如人工智能、科技手段等等。城市发展应当研求这一方向,开拓无比丰富的人格人性,确保人类继续文化进化的历程。这就是本书的宗旨。

  千言万语,归根结蒂,唯有能够明辨是非真伪、懂得美丑善恶的人类聚落,唯有能培育出优秀民众的聚落,唯有能确保人类沿人文主义方向继续进化的聚落,才称得上优良城镇。就此而言,刘易斯·芒福德那种察微知著的眼界和贯通古今的才情,书中传达了不及千分之一。建议朋友们还是找来原著认真阅读。

  (作者曾出版著作《城市化社会学》、《中国城镇化知识15讲》等;翻译出版《城市文化》、《城市发展史》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