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三十二期城市化茶话——《城市化典型案例》新书首发暨案例指导作用研讨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4-04 14:58:34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芬子报道 

  广东省湛江市建设“海绵城市”“循环城市”“脚印城市”的绿色化实践,湖北省武汉市武昌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的“复兴”,佛山顺德北滘镇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的《城市化典型案例》,生动记录近10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

f02b7984af27fe23af2f6abf00d5dbb1.jpg

  《城市化典型案例》一书由原建设部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金德钧担任主编,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城市化》杂志社社长蔡义鸿和城市化网总裁、《城市化》杂志社副社长顾晴担任本书副主编,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并公开发行。

  城市化委员会秘书处汇总了十年来在城市化研究领域积累的研究资料、相关数据,从案例库80多个典型案例中,遴选出22个最能代表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都是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学者“用脚实实在在考量过”的,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胡存智,综合开发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李津逵等长年多次赴广东、广西、山东、贵州、四川等基层农村乡镇调研考察。

  书中还收录了部分城市市长们掌舵当地城市化的经验心得,其中包括山东德州市市长陈先运撰写的《两区同建:德州推进城镇化的有益探索》,介绍了德州把农民居住社区建设和产业园区建设(概括为“两区同建”)的经验;湛江市市长王中丙撰写的《脚印城市 海绵城市 循环城市——广东省湛江市城市绿色化之实践》……书中案例生动反映了近十年来我国“以人为本”的城市化进程中涌现的典型案例,详细介绍了这些地方的创新实践。

ba71ddb3d9e3f37b1897c1e704d94290.jpg

《城市化典型案例》首发暨案例指导作用研讨会现场合影

  2018年1月31日,正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成立十周年之际,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系列丛书之《城市化典型案例》首发暨案例指导作用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这是该委员会致力于打造“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第一品牌”的重要成果之一。

  研讨会上,城市化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国土资源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胡存智,住建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住建部原总经济师、城市化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主席、教授赖文鑫,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八届、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国有资产法》起草工作组组长刘仪舜,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住建部干部学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张庆风,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崇法等等城市化领域权威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们荟萃一堂,开启一段碰撞智慧、分享诗意的心灵之旅。

  金德钧表示,书中的典型案例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在城市化过程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很多经验和做法具有推广意义。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城市化》杂志和城市化网承办,媒体支持单位包括新华社、中新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中国企业报、搜狐焦点、新浪乐居、今日头条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