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铁:特色小镇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时间:2018-04-04 14:53:40  来源:城市化杂志 

c07bfa60e361d3d16c4e76224dca4d02.jpg

  李铁: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李铁说:各部委和地方政府对于特色小镇都很热情,但另一方面各地对特色小镇的理解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他分析特色小镇的来龙去脉:2015年中央财办的浙江调研,刘鹤同志一再强调发展实体经济,是因为他注意到,房地产过热已经大大冲击甚至淹没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房地产形成的产业链,虽然给地方政府带来很大收益,但破坏也是巨大的,最大的问题在于摧毁创新机制。一个小工厂一年的利润也就几十万,炒一个房子,一投资、一贷款、一转手,就上百甚至几百万收益。形成财富不是通过苦心经营、加强管理、降低成本、实现利润,然后再去创新,最后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品牌。炒房使我们的创新发展动力被投机所取代。

  那次调研形成的报告基本思路是:再形成一种模式,通过低土地成本、各种要素聚集、活跃的民营经济,创造巨大的经济能量、吸引大量的就业,而且形成非常重要的创新精神。浙江的特色小镇经验因此被推向全国。

  特色小镇火起来后,李铁开始努力地“吹冷风”。 他在多个公开场合提到,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把握好度,要注意三种倾向:防止房地产热、防止产业园区模式的简单复制、防止一窝蜂。“不能一窝蜂地打着特色小镇旗号去搞新一轮产业园区、房地产、政绩工程。发展特色小镇是市场自动选择的行为。任何人的创业和发展,一定会考虑合适的成本、合适的空间、合适的地点和人群,自动形成一种效应。”

  李铁直言,没有哪个好的特色小镇是政府规划出来的,特色小镇的建设一定要重视市场、企业的作用。从全世界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来看,几乎没有一个特色小镇是政府主导的,几乎都是通过市场来集聚产业。在市场实现集聚效应的时候,政府应该提供服务。他以崇礼的滑雪场为例,实际上是几个企业家喜欢滑雪,就将相当一部分资产投入到滑雪场的建设中,政府则做好了各种服务,包括修路、拿地、谈判、协调与农民的纠纷,这样才形成了现在崇礼申办冬奥会的滑雪胜地。

  如何营造特色小镇?李铁表示:要因势利导,校正特色小镇发展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中小企业家的活力。营造特色小镇发展的软实力,以及最大限度降低创新企业和市场主体的发展成本。

  李铁说:绝大部分特色小镇都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以市场经济为主导的小镇,包括人的聚集、成本的聚集,最终形成聚集效应、形成产业,这个过程需要七八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要尊重中国特色小镇的规律,不能在全国大搞特色小镇,提出每个省搞多少个特色小镇这种要求。一个省规划几百个特色小镇,怎么可能规划出来?

  他强调:“特色小镇,上级政府要放权,基层政府要服务。”地方政府首先应该把服务做好,市场会自动地把一些要素带过去,是否形成特色先不说,但至少它会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其次,要有一定的宽容度,允许实践和探索。像北京宋庄画家村之所以形成有特色的小镇,是因为一批画家在那里聚集,按照土地政策是不合法的,但是当地政府并没有禁止或取消,还实施了一定的扶植政策,才形成了著名的文化创意小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