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金德钧:特色小镇的落脚点要为人民谋福利
时间:2018-04-04 14:52:11  来源:城市化杂志 

c8989f53080c8a227dc1254d889a1073.jpg

  金德钧:住建部原总工程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在特色小镇的建设当中,我觉得起码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就是从本地的实际状况出发,就凭外面有什么经验、有什么主观愿望,然后规划一个好东西,纸上谈兵让大家去做,不结合实际情况,不结合自己的资源状况、发展水平、人才状况、市场情况,对周围的市场都不去具体研究,就自说自话,这样来建特色小镇是不会有出路的。

  第二个问题,我们要建任何一个小镇,一定要把它变成一个镇,变成一个可以吸纳在农村的农业人口进到这个城镇来工作,它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做依托。不管是第二产业还是第三产业,甚至是第一产业,都得要有产业做依托。而不是引开发商去建一片房子,然后把房子卖掉了,变成了一堆建筑群,这种小镇是没有生命的。特色小镇一定要有产业做依托,我们希望有生命力的小镇。

  第三个问题就是只有人民群众才知道他们最需要什么。无论是大城市的城市化也好,中小城市的城市化也好,包括特色小镇的建设,如果把人民群众摆在一边,就是政府在那里自说自话、企业在那里做,这样也是没有根基的。

  我们最后要落脚到老百姓可以在这里长期的工作、舒适的生活,而不是让他们像候鸟一样,今天来了明天走了。最近有的地方因为发生火灾,一刀切把有些低端住所都给拆了,有一些住在那里的人,拖着箱子在马路上不知道往哪去,这样的处理我是非常不赞成的,这是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吗?

  我们现在强调要以人为本,对于处在社会比较底层的这些人的生活我们也要考虑。小区周围的菜市场没了,农贸市场没了,新鲜菜吃不着了,我们现在买东西只能到超市去了。把低端住所里的人都赶走了,谁来做家政?谁来做保姆?现在一些城市的环卫工人、小区管理人员,有几个是城市本地的老居民?大都是外地人来做的。这些人被赶走,城市所需要的相关服务也没了,大家的生活也不方便。如果能够让这些人成为城市的永久居民,解决好他们的教育、医疗问题,他们慢慢就跟本地市民可以很好的生活在一起。

  包括特色小镇建设在内的新型城镇化,时刻要与为人民谋福利相结合,城市化要注意以民为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