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仇保兴:特色小镇4.0版=“小镇+新经济体”,要避免“雷同杂拼”
时间:2018-04-04 14:50:05  来源:城市化杂志 

6dce2a827f89fe45758d60ab44e39870.jpg

  仇保兴: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

  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仇保兴说:特色小镇从1.0、2.0、3.0到4.0版,不断地演变。

  1.0版本有1000年的时间,比如说农村有“一村一品”,金华火腿、杭州龙井茶的销售和加工基地,形成第一代特色小镇,现在还存在。

  2.0“特色小镇”主要是改革开放后家庭作坊、乡镇企业,比如袜子小镇、衬衣小镇、圆珠笔小镇等,浙江就靠100多个小镇加上100多个企业集群,从一个穷省变成了强省。

  3.0的小镇兴起于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历史风貌保存较好的小镇,被旅游业改造。其中有急功近利的败笔,也有乌镇等成功案例。

  4.0版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成功以后,整个团队拥有200亿美金的资产,杭州市委市政府非常紧张,因为钱太多人易散,一千多个中层干部当中750个要自我创业去了,要是跑到外地创业,最宝贵的资源就流失了。为了留住这些创业人才,杭州决定在阿里巴巴总部周边建几个小镇,免费提供两年的创业空间,最后做成了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留下了大部分的创业人才。

  4.0版特色小镇,同时有五个确定性:一,它肯定跟过去的传统可规划的产业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它是新资源的创造者;二,它给人的感受是非常新奇的,不新奇就没有生命力;第三,它必须是绿色、节能减排的,不能黑烟滚滚;第四,它跟周边的环境、城市的经济互补性很强。马云的电子商务为什么兴起在浙江呢?因为浙江有汪洋大海般的个体交易,需要网上的交易平台服务,所以马云应运而生。五,它是能体验的,可游可进甚至可住。

  政府怎么管理特色小镇呢?他认为:第一,激励不取代。第二,简政不专权。第三,护航不包办。新的东西跟老的东西有冲突,但是一定要使边界化清楚,护航。第四,评估,不刮风。

  仇保兴说:好的特色小镇应该具备从下而上的自组织、与周边环境共生互补、多样性、与主城区形成强联接、企业集群化、面向全球开放、超规模性、节能减排微循环、主动应对环境变化的自适性以及协同效应等10个方面的特征。

  而差的特色小镇,则是他组织、和主城两张皮、雷同、弱联接、杂拼盘、局限本地、自主性不足、单枪匹马等。

  仇保兴强调:4.0版特色小镇是从下而上涌现产生的,它的未来很难预测,应该“千城万样”、“一镇一品”。某种意义上来讲,4.0版特色小镇就是一个孵化器,就是一个创业的生态链。它能发挥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产业修缮的功能,它还应能够借助于互联网和城市的创新体系,融入全球的价值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