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一批和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分布及产业特征分析
时间:2018-04-04 14:06:0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住建部已公布的403个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中,主导产业可分为旅游业、农业、历史文化与经典传承、工业、文化创意、商贸等功能类型,其中历史类还包括制酒、陶瓷、文旅等传统产业类型。住建部明确规定:特色小镇应实施并储备一批质量高、带动性强的产业项目,以旅游文化为主导的特色小镇推荐比例不超过1/3。

  第一批全国特色小镇中,51%是旅游发展型小镇,19%是历史发展型小镇,以旅游+为主导产业的特色小镇占八成。以农业为主导产业的占12%,工业为主导类型的占15%,商贸流通型占2%。
第二批276个全国特色小镇产业分布特点是:旅游业28%,农业19%,工业18%,历史15%,商贸7%,健康休养3%,文创2%,渔业2%,民族聚居1%,体育1%,教育1%,林业1%,信息经济1%。

  全国特色小镇区域分布和产业布局特点

  1、南、北分化明显,南方尤其比重较大

  这与各地城镇化程度、经济实力、产业化阶段密切相关。特色小城镇被寄望于有效吸纳周边人口、疏导城市资源,缓解“大城市病”导致的居住成本畸高、生活质量下降等问题。

  2、以产业带为特色,中部崛起战略下的特色小镇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

  在中部崛起战略引导下,宏观层面为特色小镇培育提供了良性的产业土壤。如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区上清镇、上饶市婺源县江湾镇、湖南浏阳市大瑶镇、娄底荷叶镇等,都依托有良好的优势产业基础,如旅游度假、新能源、特色工业等。

24ac50441199b5c9e587c3a5de533448.jpg

  3、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后发优势明显,具备打造特色小镇的资源基础

  依托民族文化塑造特色小镇品牌,是中西部地区目前可行性较强的路径模式。如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塔城地区乌兰乌苏镇、阿勒泰地区可可托海镇、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茶卡镇等。

  4、人文型小镇备受青睐,自然资源依托型小镇亟需打造文化软实力

  典型如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拉萨市尼木县吞巴乡、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等地,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底蕴、民俗传统、特色景观,走出了一条人文与自然资源相结合的特色小镇发展道路。

  5、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特色小镇就业表现突出

  特色小镇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居民就业问题。目前就业规模最大的镇是广东佛山北滘镇(18.7万个就业岗位),最小的是青海茶卡镇(1010个就业岗位)。特色小镇主导产业吸纳的就业人口只占全部就业人口的47.9%,可见特色小镇的主导产业尚不够清晰。

8af236e1d629ccf12e4642dcb9560d39.jpg

  6、特色小镇对乡村振兴起到支撑作用,但建设用地仍较粗放

  特色小镇与城市的关系分为大城市近郊、大城市远郊和农业地区三类,其中农业地区的特色小镇最多,大城市远郊区的特色小镇最少。可见,特色小镇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小城镇建设用地比较粗放,东部沿海地区的小城镇建成区规模普遍较大,而内陆地区的小镇建成区规模普遍偏小。

  总结:403个入选的特色小镇的差异性明显,贫富、地形、规模、区位、文化等方面的差异,小城镇规划和建设不能够复制别人,因地制宜、产城融合、探索创新仍是当前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