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年专注城市化,我们仍然在路上
时间:2018-04-04 13:04:31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冬天是寒冷的,2018年春节前夕,《城市化典型案例》首发暨城市化案例指导作用研讨会却让我们倍感温暖,这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十年积淀的诚心见证,也是我们致力于打造“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第一品牌”的重要成果之一。

  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城市化委员会在研究、记录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道路上始终不忘初心、戮力前行。新年伊始,我们盘点了2017年城市化十大新闻事件,回顾与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我们更荟萃城市化委员会专家学者们的智慧,结合深入一线调研的结果,编发了《特色小镇2017年度报告》;我们还继续研究编制《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推进城市化案例库、编辑出版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系列丛书……

  2017年,有四件大事可以记入中国经济地理的史册:一是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横空出世,二是“一带一路”外向型经济开拓新型全球化合作线路图,三是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新一轮城市群和湾区经济旗鼓开张,四是全国各地积极打造特色小镇,开辟出新型城镇化承上启下的特色小镇发展新路径。

  如果说雄安新区是顶层设计,那么全国各地风起云涌的特色小镇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以分析报告的方式,盘点2017年处于投资风口上的特色小镇,抽丝剥茧后的深切感受是:特色小镇正乘新型城镇化的大势和东风而上,释放着巨大的潜能,全面开启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的伟大征程。特色小镇的建设,绝对不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不是开发商的逐利工程。对于当地群众来说,这更是一次历史的变革,不仅为当代人谋福祉,还要惠及子孙,实现永续发展。这就需要规划和建设者富有理想情怀,着眼长远,立足特色。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特色小镇到新农村建设,都需要我们有更高的站位,树立筑城理想,付出百倍艰辛努力,不能妄自菲薄,不能得过且过,必须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激荡光荣与梦想,点燃了亿万人民在新时代奋发向前的豪情,也吹响了新时代新型城镇化的伟大号角。

  新时代的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本的城镇化,需要倾力改革创新,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激发对美丽中国、美好未来的无限想象。

  新时代的新型城镇化,时刻要与为人民谋福利相结合,要链接全球资源,不打折扣地遵循顶层设计的思路,释放筑梦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活力,科学地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