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青田乡村复兴案例讲述人陈碧云:用敬畏之心寻找乡村复兴的天、地、人线索
时间:2019-01-28 20:47:32  来源:城市化杂志 

ca1952aa0d34088f5e956f3c7b5f00ca.jpg

  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专业理事陈碧云,全身心投入到青田的乡村复兴和村居保育工作。她说:“我本人是顺德人,充满对乡土的情感,希望我们自己的乡村能够延续下来,成为留存乡愁的地方。”

  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让我们的小乡村能够在这个大舞台大放异彩。刚才张志敏老师说以生命滋养生命,而我们希望以生命敬畏生命、敬畏历史、敬畏天地,这是我们做乡村保育工作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为什么是乡村,因为巨大的城市化浪潮之下,我们觉得乡村是一个文明综合体,包括礼俗、信仰、生态、审美等等,是中华文明的根源所在。

  我们希望通过乡村研究,让五千年维度的中华文明找到其脉络,复兴乡村文明,重构乡村价值,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工作目标,所以我们今天的题目就叫做《青田——中华文明复兴的乡村现场》。

  挖掘古老村落的天、地、人线索

  青田村非常美丽,四面环水、绿意葱葱。我们地处顺德,顺德是工业化城市化最前沿的阵地,在这样一个阵地之下,保留了这样的乡村,是极其珍贵的。青田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是它藏着天、地、人的线索。

  我们挖掘历史文脉的时候,发现这座村子非常特别,祖先留下来的东西,在这座有400年历史的村落依然看得到。它为我们留下了很多非常宝贵的遗产,包括自然的格局,宗族、礼俗、信仰,还有私塾、炮楼、庙宇、老宅……青田村志中,村民自己命名了“青田八景”,非常有魅力,每一处都能找到历史的印迹。

  在青田做村居保育工作,最初有三股力量——杏坛镇政府、广东工业大学、榕树头基金会,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更多社会力量走进来,最终目标是希望村民作为一个主体共建自己的家园,共享保育的成果。

  榕树头基金会所有初创成员都是顺德企业家,我们怀着乡愁做这件事,希望青田乡村建设实现健康循环,包括生态循环、人文循环、发展循环。除了基金会,我们还成立了学术主体,以及可以做运营项目的公司主体,希望共同为青田项目做很具体的工作。

  以敬畏之心和谨慎态度开展艺术介入乡建

  渠岩教授2008年在山西省晋中市太行山下的许村开展艺术介入乡建的研究和实践,把空心化老龄化的山村,变成现在国际艺术界非常出名的地方。广东工业大学特聘他为教授,希望他在南方推动乡建实践,2016年他终于找到了南北呼应、能践行他乡建理念的地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杏坛镇青田村。

  渠岩教授在青田找到了九条线索,包括人与神的关系、人与环境的关系等等,这九条关系作为乡村文明共同体,形成乡村文明复兴的一个重要的体系。这个体系不仅仅针对青田,他希望“青田范式”为中国这么多乡村找到未来要走的一条路。

  我们同时邀请了北京大学等18位全国各地和国内外乡建领域的专家为我们把脉,因为我们的工作不是拍脑袋的工作,我们要有一种敬畏心去做每一步工作。

  我们不是一进村就马上改这个改那个,我们做了很多研究性的工作,首先形成基于人类学、社会学角度的研究报告,把村里原有的资源全部挖出来,通过梳理整合,探讨如何和当代生活发生关系。我们编制了《青田村落保护、发展与文明复兴项目书》,我们的原则是尊重与保护,修复与创新,接续与复兴。

  我们用一种很谨慎、低冲击的态度,在青田开展乡村保育工作,以村民为真正的主体,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我们不想立一个很具体的工作目标,或者一个很具体的行动计划。每走一步都要小心地保护历史遗存,因为一旦破坏,就没有了。因为这是一个共同体,不是我们来主导的,希望它维持健康生态,吸引年轻人回来。

  我们把这九条一一落实,虽然并不是每项工作都做得那么完美,但这是一个开始,希望能够让我们当地,特别是村民主体,能够意识到自己家园的宝贵性,愿意去付出,共建他们的家园。

  我们用公益讲座、乡村音乐会等方式,加强与村民交流。青藜讲座做了5期,村里面老人家和小孩,扶着跳着也来参加,非常热闹,我们讲顺德的民俗、祠堂的文化、鱼塘的故事……用讲故事的方式和村民拉近关系。一开始他们担心你是不是拆村的、来征地的,到现在他们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我们希望来共建一个家园,他们也动起来了。

  我们在青田举办乡村音乐会,民谣歌手自愿来演唱,全村老幼都来了,热爱广场舞的美妈们组建了青田舞蹈队,欢欢喜喜地参与音乐会的压轴表演。中秋节,我们在青田开展烧奔塔活动,将其消失了几十年的传统礼俗“成人礼”挖掘并重新呈现出来。村里的老人看到年轻人挖河泥砌塔,说“这是我们小时候做的,但几十年来年轻人离开了村,就还是我们来做”。我们做这些事情,是想让传统礼俗重构乡村道德秩序,让年轻人知道他的根在哪里,希望年轻人为家乡做出一些贡献。

  我们也做了一些既保育、又可以活化老宅的工作。改造前、改造后,外表上看不出来区别,但是里面功能不一样,注入了适应现代生活的元素。我们和佛山室内设计师协会联合做一个公益品牌,设计师们出心出钱出力,帮困难家庭免费修缮老屋,他们不是修缮建筑本身而是修缮一个家,这里面有很多感人的事。

  我们帮村里修复老建筑,关帝庙的修缮、石板巷的修复、基塘养护……多项工作都在推进。一些老房子修复后会注入现代生活的功能,包括乡村教育、公共图书馆、适合年轻人的书吧……现在正在修复的蚕房,希望成为乡建展览馆。

  我们的努力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2018年佛山市为支持青田村乡村振兴,政府财政拨款2000万元,专款专用于青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历史建筑物的修复保护,目前所有的项目正在进行中。岭南乡村水是灵魂,所以政府下达专项资金时,我们建议政府首先做水系截污治污工作。

  广东工业大学刚刚成立了青田学院,用在地实践促进教学改革,用乡村文化激发艺术方法的想象性思维,开启创造性的教学思维;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落户青田;一百多位设计类大学生走进乡村,寻文脉、寻设计根源,他们还在青田村做了一场篝火晚会。

  我们先感动村民,回过头来村民们也感动着我们。比如当地村民开始不拆老宅,他们自己动手修缮房子活化它。村民宝哥的家重修后,用于开展国学教育;另外一家在改建时,我们通过不同的人、不同的部门,前后十几轮跟户主商议,最终他们改变了设计方案,使房子的外观和周围协调……

  在我们的推动和鼓励下,这个不是很富裕的村庄,自己成立了慈善基金会,开展助学、扶困工作。

  我们还在村里开展志愿活动,每周有一小时的义务劳动,一开始是我们自己的团队在扫地,扫着扫着,村里的老人拿扫把出来一起扫了。现在人们都是小家庭观念,乡村公共部分没人爱护,花钱请人打扫,但自我保洁意识不强。现在大家都知道“这是一个大家园”,需要共同维护它、共同去爱它。

  一年来,中央电视台不同栏目都来拍摄报道过青田实践。今年8月份央视“新闻调查”栏目,43分钟时长专题探讨了青田的“乡建实践”。为什么他们会关注,因为在乡村振兴的政策理念下,我们赋予了青田村非常充实有血有肉的内涵,做出了一个真实鲜活的案例。

  最后以这张青田村民大合照做结尾,全村村民的大合影全国都少见,前几天村民们欢欢喜喜各自拿回家了。我们想传达一个理念:这是村民的共同家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