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者点评
时间:2019-01-28 18:58:27  来源:城市化杂志 

  长宁做得最好的是让民众在生活中感受到了便利

f6032508fb18a2aeef752e70cdf93290.jpg

  孙建平: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   

  刚才朱所长提到的案例中,因为我原来工作关系, 从一定程度上参与了里面许多工作。朱所长提到的一些 规划,经过上海市和长宁区的共同努力,到现在得到了 有序发展。

  学习这个案例以后,我觉得案例背后更重要的逻辑 应当是形成动态、弹性的推动机制。这里面一个很重要 的观点是,通过不平衡的思维形式,来理解如何达到平 衡的目标,从而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需求使更大多数民 众得到均衡的效益。

  长宁区这个案例有三点:第一,产业发展格局上打 破了行政边界,从高维度出发区域协同发展落实到地区发 展,借助良好的交通区位优势,以更好的城市区域为极点, 发展核心产业带动城市发展,以城市集群效应推动产业 生态体系的建设,将城市瓶颈洼地转化为发展高地。第二,注重系统体系建立,每个区块都要建设自己的传统思维,

  形成了点线面统筹大格局。其实,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经 有了现在刚刚提出的 15 分钟生活圈,这是了不起的。第三, 从指标中,长宁区做得最好的一点是突破单一用地限制, 发展混合的街道,使民众真正在生活中切实感受到便利, 这才是长宁区生活便捷活力源泉。

  我们看到上海比较好的生活形态都是在长宁区,比 如老外街等,这都非常值得那些千篇一律的商业综合体学习借鉴。这些都不约而同发生在民众的生活里,周边的人步行三五分钟可以达到的距离,有时候路上,走二十来分钟也不会觉得枯燥,不像一些地方动不动就双向八车道,把人们硬生生地用景观带隔开。长宁这样城市才有温度,街道才能更好地用来交流。

  长宁案例体现了效益与平等的结合

35c98ec1c2ba8b455993530b2a90ea79.jpg

  党国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用均衡的说法来讲长宁区的规划,我觉得不是一个太好的例子,关于均衡,我们经济学甚至空间当中是有说法 的,我一时不好用这个词来评价。我觉得有两点作为评价的指标,第一,单位建成区域的面积产生的GDP;第二,居住品质。我认为这两点恐怕和效益、平等能有一个结合。

  我特别注意到,朱所长讲的区域当中的居民区,包 括综合区当中的居民住房占地是 25%,东京是多少呢? 2011 年是 59.2%,2017 年最新的数据是 60.2%,这个数 据是金德钧先生提供的。我们不算居民区,只算经济发展 区,经济密度就要比东京低,所以这个要算细。

  我个人赞成哪一个?我个人赞成东京。因为东京的居 民区辖区面积比较大,刚才说达到 60.2%,居民住得宽敞, 宽敞特别重要。你想象现在和东京比,这个数字就是全国的好几倍。我想借这个机会表达一下我的观点:我们这个 规划极大压缩了居民区占城市建设区的比重,这是我们中 国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我了解的这个数据,欧美大概是 45%,东京更高,那么东京是不是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当 然不是。辖区每平分公里达到 33 亿,这是很了不得,深 圳水平最高 11 个亿,深圳水平最高比全国水平要高。这 问题要来了,把居民区域扩大其实有经济效益,因为你吸 引高品质的人在这居住,其实有利于发展高端产业。就把 GDP 总量跟提高了,这是一个。更为重要的是,人口密度 住得高了以后,一系列的问题,我认为国内严重缺乏研究。

  长宁区我刚才说成绩确实很大,但是要增加居民区占城市用地的比例,现在不是这样,一定有原因,而且原因刚性很强,流转起来很困难,我不能再说,说就话长了。

  长宁理念是先进的、精明的,具有可操作性的

6a92620188bf2279b08abaea547b79f6.jpg

  程道平: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首先,我理解的城市化应该包括两层含义:一方面,它是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使得城市的规模增大,城市的个数增加。而新型城市化还有一层含义,就是使城市功能提升、质量提高和现代化水平提高。刚才朱所长讲的这个案例是第二层含义,就是城区质量的提升,是非常好的。

  我觉得它的成功之处有两方面:第一,其理念先进,充分关注到了这个区域现状,原来是区域空间上、水平上不平衡,所以要采取平衡的理念,那非常科学。现在十九大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它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提出了平衡发展,而且它作出了平衡充分发展。充分就是充分利用这个区域每一个地段,实现了土地的节约用地,这是充分发展,理念上是成功的。

  其进一步在功能设置上,通过西部经济区,南部的虹口贸易中心,还有东北部的商业中心,三足鼎立的高级功能,支撑了整个区域的区域发展价值。相当于三个强有力的引擎,为实现区域平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又是产业支撑。所以,城市化有了产业支撑,才使城区发展、经济活力更有后劲,使区域发展更持续,理念是前进的。

  其次,在规划的方法是精明的。通过专家论证,让市政府层面接受了环境人口容量测算,确定长宁区总人口70万人,这个数字要是放在上海全市主城区来看,人口密度是偏低的。刚才和朱所长交流,主城区人口现在每平方公里1.3万人,从这个长宁区决策来说是一个精明的决策,减少了人口的成本,拿出更多的土地来发展产业,发展经济,就能承载更多的公司机构,所以它的居住用地的比例偏低,这样就为发展经济腾出更多的空间。

  再进一步说,这个方法精明还表现在确定规划方法的逻辑关系。从确定人口总量到确定用地比例,用地比例确定后,把70万人口落在每一片居住用地上,把这个居住用地地块变成项目,每个项目建多少套房,这样一个思路是非常科学的,是具有可操作性的,让规划落地的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据我了解,很多地方的城市规划,总体规划做了之后,往往在规划年限到了之后无法实现,最容易实现的是交通道路网,但用地功能和用地目标往往实现不了,朱所长的方法是科学的,采取这样的方法使居住用地用地发展规划完全落地,有利于规划总体目的的实现。

  期待以互联网新技术促进平衡发展

e15bcb616cf95c734d5f59a6ca2bb4b0.jpg

  尼古拉·彼德森Nicolai Peitersen:中国和文化研究机构主席、前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项目首席专家  

  我们看到城市化委员会这十年工作是非常棒的,在过去十年当中也有很多挑战。在一些论文中也会看到一些,不光看历史进程,还要有文化传承,以及未来经济发展。在规划当中这三点都要考虑。而未来发展有很多变化。

  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数字技术等,我们有很多变革、挑战,经济模式也在发生转变。我们要创造可持续发展空间、领域,在未来十年这对于我们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比较平衡的城市化发展。刚才发言人提到一些矛盾,比如说,一些地方教育资源不是特别充分。但现在看人工智能,看阿里巴巴所做的工作,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变化,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来促进平衡。我认为,如果有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机构,提供教育或医疗服务,这样就可以让农村或更偏远的地区,拥有更好的资源和公共服务,比如在线教育和医疗服务等。

  在制造业领域,很多都可以升级,比如有机器人升级、3D打印机等,还有很多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来进行定制化生产,不用再像现在这样需要再一个地方集中生产,然后再销售到各地。而且,世界50%~60%的物品可以通过数码技术生产出来,这一点令人兴奋。在未来十年,希望有人工智能或新的数字技术,来促进长宁区以及中国各个区域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