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典型案例: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最宝贵的信息——“2018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揭晓
时间:2019-01-28 17:49:1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 晴 公孙好 报道 

7ac21d1a888bd05158346d83ab635c1b.jpg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胡存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经济师、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秉仁,为获奖案例颁奖

  总结借鉴国内外先进典型案例的经验,汲取国内外失败警示案例的教训,一直是城市化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也是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工程的主要内容。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揭晓的“2018年中国城市化典型案例”,受到学者们的高度评价。

  受到表彰的典型案例分别是:城区平衡发展的实践与理论——以上海市长宁区为例,蒲韩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二十年根植农村圆梦乡村振兴,“超级社区”——农村(原产地)电商的社区级城市解决方案,北京天福园农庄:复兴中华农耕的乡村实践,青田——中华文明复兴的乡村现场。

  上海社会科学院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朱建江,25年前主持编制的长宁区发展规划,至今不过时。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教授,中国和文化研究机构主席尼古拉·彼得森,与该案例讲述人朱建江在现场互动交流。

  来自黄河岸边鹳雀楼下的郑冰,介绍了蒲韩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20年来扎根农村的实践。住建部原总工程师、城市化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中华两岸和平发展促进会主席赖文鑫,中国乡建院院长李昌平,山西太原知名记者黄海波现场点评时,称赞蒲韩联合社形成了基于熟人社会的乡村治理载体,着力提高农民素质培养与合作精神。

  超级社区是三农专家于建嵘教授创立的社区创业平台,力求通过创新组织模式来做农村电商,用互联网解决农产品销售的痛点,解决城市化带来的一些农村问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韩林飞、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建宏,中轻国融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彬,城市化委员会商业不动产专委会常务副主任邵念强,和超级社区CEO于何现场互动。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养护,北京天安门向西50公里的天福园农庄成长为“生物多样性农庄”。庄主张志敏登台分享了“天福园——复兴中华农耕的乡村实践”。城市化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修实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凤玲,深圳市中华三农慈善基金会阎迎春,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广东地区领队江智超,中关村不动产商会会长杨建平现场点评了该案例。

  榕树头村居保育公益基金理事陈碧云在会上介绍了顺德市青田村通过村居保育等工作,开展中华文明复兴的实践。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乡规划研究所所长蔡立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城市化研究所执行所长曾真、香港城市设计学会副会长百瑞·威尔逊对青田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

  这些典型案例更多精彩内容详见本刊第86 - 157 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