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于建嵘:城市化和乡村振兴要注重公平原则
时间:2019-01-28 17:45:4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于建嵘 

980d051717c709b24e022cbf980dce95.jpg

  于建嵘:城市化委员会顾问、中国社科院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各位下午好!正如李津逵老师所说的那样,我从去年3月份开始,用18个月自驾车走了8万公里,把祖国大地的南北东西走了一遍,又做了社会调查。我首先讲一个故事给大家听。

  我到了山西的五台山,五台山有一个五台县,其中一个村庄,一个人都没有。为什么呢?我到这个村庄去访问,连村支书都没有了,村支书都到外面打工去了,他告诉我一个理由:这个地方缺少学校,所有孩子上学必须到镇里去,所以一家一户开始往外面走,越走越小,最后没有了。那个村支书告诉我:“你给我25万块钱,我把村子卖给你。”

  我曾经写了一篇文章,写到这个村支书都到外面住的无人村落。我们找了五台县的领导人,说这个地方为什么就不能有学校,他告诉我,要搞城市化,希望孩子走向城市。

  这个事情给我一个很深的思考。我又想:这个村庄为什么走到今天这个空无一人的地步?源于在城市化进程中,有很多问题我们没有想到。

  今天研究城市化,主要有三个问题需要考虑。

  第一,我们的城市化是二元结构的城市化。在这个过程中,户籍土地和资源分配的方式是二元的。这个二元方式决定了,许多情况下可能是我们今天没有思考的问题。

  第二,我们国家的城市化,南北、内陆和沿海地区的差距非常大。

  第三,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由政府主导推行的城市化。实际上不但是城市化,我们所谓的乡村建设也是在政府指导下建设的。我们考虑城市化和乡村振兴的时候,什么最好?什么最重要?走完中国,你会发现我们所谓的指标不一定是最好的。我到了宁夏,宁夏城市发展不错,把农民户口改成城市户口,农民不高兴,因为农村户口可以拿到补贴,所以指标并不一定是最好的。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则我们可能已经忘记了:公平原则!没有公平原则,所有人就没有获得感。对许多样板村,我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不公平。今年我到杭州市一个村庄去演讲,我说在我看来,乡村振兴也好、城市化也好,资源的公平性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这有关社会的正义、也有关社会矛盾的减少。假如我们只是看到样板,假如我们只是追求数据,我想结果可能不是我们所需要的。

  我们城市化委员会今天最伟大的地方,在于我们意识到城市化进程乡村的重要性。我今天的简单感言是:在强调乡村振兴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公平原则。如果没有公平原则,这个“振兴”可能不是我们所需要的。谢谢各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