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年追梦: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
时间:2019-01-28 16:02:0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蔡义鸿 

  时光飞逝,从2008年1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到2018年12月在美丽的中国“绿都”——广西南宁,我们共同欢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简称“城市化委员会”)十周岁生日,同时举办了第十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聚焦“14亿中国人的城市化——世界城市化最伟大的实践探索”。

  这十年,无论对于我们,还是对于中国城市化而言,都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城市化委员会作为中国城市化的探路者、传播者、建言者、见证者和亲历者,十年如一日,致力于城市化问题的研究与发现、实践与探索,在我国波澜壮阔的城市化进程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纵观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截止2018年末,我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不包括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侨人数),大陆地区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城镇化率)为59.58%,但城市化进程远没有结束。有学者认为:中国城市化眼下已经进入提质升级的新时代,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无人驾驶等突破性新技术将深刻影响我国的城市化路径。城市化委员会荣誉顾问、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说:“当下中国城市化趋势发生重大转变,从过去主要发展小城镇向发展大城市转变,未来的人口流动会形成3个1~2亿人口的特大都市群,还有N个3000万~5000万人口的大城市群。”

  城市化委员会将不断完善《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体系》,不断提高《中国城市化质量评估报告》的学术研究水平,努力做好与各省、市城市化相关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提供符合我国国情、科学合理、具可操作性的城市化方略,切实担当起提高城市化质量这一历史重任。

  城市化委员会的16个专业委员会将全方位展开工作,继广西研究中心金富田研究基地之后,力争成立数个区域研究中心。我们将积极调研、分析当前城市化领域的前沿话题、先进理论、典型案例,为各地城市化发展把脉建言。

  十年很长也很短。十年,对你我而言,可能是生命中最宝贵的一段黄金岁月;而放在世界浪潮中,却可能腾不起一丝水花。十年,也许能改变一辈子的生活状态,给家人世俗的幸福;而在推动社会进程时,却可能只够做一件事,就像城市化委员会这样一群追梦人,一直所从事的城市化事业、所专注的城市化梦想。

  2018年岁末,正值举国欢庆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共和国将迎来七十华诞。志之所向,心之所想,力之所及,期待明天会更好。让我们一起努力,向着下一个十年,继续追梦——让中国的城市化造福全人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