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凯:中国城市进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时间:2018-06-04 08:59:52  来源:城市化杂志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近日公布了自到2035年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或草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顾问王凯3月16日在媒体上公开表示: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一个标志性事件,揭示着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的新思路和新逻辑,表明中国城镇化进入“中国城市转型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四大城市都提出要建设世界城市或者全球城市。王凯评价:北京落实国家战略,上海体现全球视野,广州是开放度,成都探索新型城镇化模式。

  他说,北京总规的特点是城市战略下的城市功能优化,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牛鼻子。本轮修编有一个很重要的背景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北京功能疏解带动天津河北发展,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

  王凯说:上海的新总规体现了全球视野,向伦敦、纽约、东京这种世界城市看齐。上海总规还深化“以人为本”,把市民的幸福作为城市发展的最高要求,率先提出“15分钟生活圈”概念——15分钟内能解决购物、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公交服务等。

  谈及广州,王凯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新一轮发展的引擎,广州的作用不可替代。

  王凯说:“成都探索了中国人口密度较高地区就地城镇化方式,意义重大。新一轮成都总体规划,也是胡焕庸线以西的城市如何创新模式、起到引领作用的探索。在探索城市与乡村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成都做了很重要的贡献。”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